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香河县淑阳镇: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欢乐驿站”

2020-11-30 14:2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韩凤娇、周禹佳)廊坊市香河县淑阳镇主动适应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加大整合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力度,以丰富群众生活、繁荣文化事业为宗旨,以文化阵地建设为载体,着力完善镇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惠民工程覆盖面和实用性,使广大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我们的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文娱活动室等场所均在周一至周五全部免费开放,除了有组织地开展活动以外,我们还利用文化设施为群众自发的文体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如早上六七点钟的晨练,晚上放学后,双休日、青少年假期活动等,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称赞。”香河县淑阳镇综合文化服务站站长王新荣告诉笔者。

综合文化服务站内设多功能活动室、图书电子阅览室、文娱活动室、办公室等功能室,存书有3000多册,报刊杂志30余种,配有全套书柜10组,大阅览桌2张,电脑10台,可移动桌椅14套,各种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室外为晨、晚练活动点,面积400平方米,方便周边群众娱乐健身,为基层群众提供了一个科技、文化、学习、健身、娱乐的综合休闲活动基地。

以综合文化服务站建设为依托,香河县淑阳镇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他们组建了15支广场舞、跑步、书法绘画、花会等俱乐部,利用传统节日举办卡拉OK、花会、运动会等系列节目,开展了群众喜爱的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开展科普、党员、法律知识、安全生产等培训讲座,受训人数达300余人次;通过学雷锋活动站,开展争创“学雷锋示范岗位”活动,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学雷锋争先进。

他们还组织志愿者们深入到各村街参与卫生清理、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的重要基地,开展“三下乡”、文化中心户宣教和假期返乡大学生服务活动,倡导文明、健康新风尚。

夜幕落下,香河县淑阳镇小罗屯村文化广场内,男女老少都聚集到村里的小广场,和着音乐的节拍跳起欢快的舞蹈。“别看现在天冷了,但是我们的热情一点没少,每天晚上跳一个多小时,锻炼了身体,心情也跟着起舞。”小罗屯村文化干部焦海燕如是说。

香河县淑阳镇结合实际,不断加大投入力度,28个村街村村建有文化活动中心,使村民也拥有了一方属于自己的休闲活动场所。

“现在天气冷了,没法带孩子出去玩,我们就经常到农家书屋去看书,有时候孩子没看够,我们就借几本回去看。”许台村村民许涵告诉我们。

香河县淑阳镇不断加大农家书屋管理工作,镇文化站对28个村农家书屋图书数量,制度上墙,图书编目,管理情况进行了自查。对配备的图书做到统一编号,综合分类,摆放整齐,出版物档案登记完备、借阅登记完整,各类册数分配合理。今年在文广旅局和县图书馆的帮助下完成了县图书馆淑阳分馆建设,现已全面对外免费开放,实现全县内图书通借通还。

“退休后,我就一直在家看孩子,现在孩子上学了,我也不知道怎么打发时间,这不,有了老年学校,跟老朋友们一起学习进步,觉得自己越活越年轻了。”退休的张大妈十分开心。据介绍,香河县淑阳镇在文化服务中心开设了老年学校,专门为老年人提供学习场所,组织多方面满足老同志的精神文化活动,定期开展健康养生、冬季疾病预防知识讲座等。

香河县淑阳镇还在各村街建立老人学习点,使老人们在闲暇时间不断地充实自己,成为老年人学习知识的课堂,交朋结友的地方。“一有空,我就上这看书来,年轻的时候没有机会上学,没想到老了我们也有学习的地方了。”笔者了解到,朱庄村杨大爷特别热爱学习,总是让儿子找报纸、青年文摘进行读阅,现在有了老人学习点,总是能看到杨大爷的身影。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综合文化站为中心,以广场为阵地,以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娱活动,充分发挥文化引导作用,推进我镇文化工作上水平,上台阶。”香河县淑阳镇主要负责同志告诉笔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