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扶贫印记】回到骆驼湾

2020-12-01 01:3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俊娟回村后,在村里的一家特色农家饭店当起了服务员。周末来骆驼湾的游客络绎不绝,她跑前跑后的忙活着,脸上总是挂着幸福的笑容。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赵杰)“妈,我去上班了,今天有好几个旅游团来,下班可能会晚一些。”11月21日上午,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唐俊娟收拾停当,和家人告别,去村里一家农家饭店上班。

“骆驼湾村环境美了,产业多了,越来越多的村民找到了致富路。上有老下有小,能有啥比在家门口挣钱更好的!”唐俊娟说,现在村里有50多人放弃在外打工,选择回家乡创业。

2017年5月,在外地做建筑生意的顾瑞利回到骆驼湾村,当起了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起,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从北京回来的陈三妮负责农耕展览馆的保洁工作。她小的时候经常在这个院子里玩耍,每当有游客来这里参观,她总会热情地为大家讲一讲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2019年,骆驼湾发展起了生态旅游,特色民宿更是有声有色。截至目前,骆驼湾村已累计接待游客近30万人。

如今,骆驼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泥泞的小路变成了平坦宽阔的水泥路,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变成了漂亮的新民居,清洁的空气能热泵取代了炭火盆……

任二红、任永花兄妹俩从北京回来了,哥哥在村里开超市,妹妹在饭店做收银;顾廷春退休后从县城回到村里,带头搞起了食用菌;陈彦从北京回来搞起了高山林果种植;陈晨从北京回来开起了自己的农家院,还在学着直播货……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刘华格说,骆驼湾已打造了20多个业态,返乡的村民们带回了开阔的视野和创业的经验。

从北京回村创业的任二红在村里办起了超市。来自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任二红的广阔超市更是生意兴隆。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骆驼湾村的绿幕直播间内,从北京回来的陈晨(右)正跟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唐超男学习直播带货。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从北京回来的任永花在村里美食街当上了收银员。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骆驼湾食用菌产业园区的香菇大棚里,从县城退休的顾廷春(右)正在和技术人员一起查看香菇长势。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骆驼湾村的高山林果示范园里,7岁的毛欣怡和家人一起采摘苹果。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任永花的儿子任晨(右二)和同学们走在美丽的校园里。任晨上学的保定师范附属学校龙泉关分校距离骆驼湾村仅4公里,他在这里不仅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免费上学,每天中午还能享受一顿免费的营养午餐。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2020年10月9日,回到骆驼湾的部分村民们在一起合影,他们用激情和汗水让这片古老的热土日渐焕发出新的青春与活力。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如今的骆驼湾村,乡亲富了,环境美了,产业多了,吸引了更多在外地打工的村民回家创业就业。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目前,骆驼湾村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从2012年的不足950元提高到15000多元,还成为了农业农村部推介的“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家乡的日子美了,农民回乡创业的劲头更足了。近年来,骆驼湾村所在的龙泉关镇有500多人返乡创业,给这片希望的土地注入了更多的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