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滦南县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33年坚守初心

2020-12-01 04:2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树新风活出精气神

“村民富了,环境好了,文明风气也要提高。”为了引导村民行为观念与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化相适应,李志刚首先给村干部“约法五章”:吃请不到,送礼不要,办事讲公道,亲友不沾光,待客自掏腰包。同时,还不忘有针对性地给村民解疑释惑:村民出义务工“四明确、四清楚、四不准”,房屋地基、院墙、高度“三统一”,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多年来,这些规矩李营村人人都要遵守,谁也不例外。

李志刚鼓励村民积极参加公共事务,形成办事民主的作风,为推进李营村的基层治理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他带领下,村“两委”不搞一言堂,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村民愿意的多难都办,村民不愿意的坚决不办。不管是开稻田还是建大棚,不管是修水泥路还是建村民活动中心,凡遇到大事要事,总是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民主决策。

2005年建大棚时,原先村里的地零散,南一块儿、北一块儿的,都是几分地一块儿,没有大的地块儿,有的一家五、六块儿地,都是南北垄,根本没法推广大棚种植,需要重新调整地块。

李志刚充分倾听大伙儿的意见建议,然后对各种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先是召开“两委”会,接着又召开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联席会议,参会的42名代表全部在会议记录上按下了鲜红的手印。最后又召开了全体村民大会,一家一个人,全部到场。

“今天参会的都是在家里能说了算的,大伙儿同意咱们就调,不同意咱们就先不调。”全体村民听了李志刚的话,心想本来调地就办到了大家的心坎上,今后又能建大棚多种菜、多挣钱,全部参会的204人都举手表示赞成。

村民的主人翁意识随之不断提高。2015年,李营村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上议事日程,先后召开“两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充分征求意见,讨论发展路径。经过集思广益,大家最终把思想统一在发展绿化苗木上。接下来,党员积极带头,群众主动参与,倒苗、栽植、浇水、施肥,全都是村民自愿完成。当年,就栽种树苗5000余棵,建成占地20亩的紫叶稠李育苗基地。

“乡风文明还要让老百姓活得有面子,活出个精气神儿!”李志刚说,这些年,村里先后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好邻居及“十星级文明家庭”评选。如今,大伙儿你争我赶,村里各街道宣传栏,处处展示着李营村“生产能手”“致富能手”“孝顺儿媳”“子女成才优秀家庭”等一系列风采录。

时值年终,同往年一样,李志刚又在琢磨明年咋干。他先后组织召开了党员会、民情恳谈会,又通过支部会、村委会讨论,广泛听取意见,最终推出了“李营村2021年8件民生实事”,得到村民一致赞同。

“新的一年,我还要带着全村人挖掘苗木行业的文化内涵,念好‘生态经’和‘旅游经’,让李营村成为勤劳致富的品牌村,带动周边更多村庄同发展、同致富。”李志刚说。(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杨晨祥)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