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白沟新城箱包产业:“小屏幕”打开箱包大市场

2020-12-01 05:1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屏幕”打开箱包大市场

——白沟新城箱包产业发展新电商探访

和道国际箱包交易中心外景。 (河北日报资料片)

10000家商户参与、直播带货1000场、销售额3000万元……11月9日至11日,白沟新城启动了首届“双十一”惠民助商节,3天时间里活动精彩纷呈,本地品牌箱包大放异彩,品牌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很多企业没有了外贸订单,白沟箱包产业一度受到较大影响。经过短暂调整,以走专业化、自主品牌发展道路为代表的本地箱包企业开辟了直播电商销售新途径,不仅订单量没有受到太大冲击,一些产品销量甚至逆势上扬。今年以来,电商成交额已达150亿元,其中箱包销量占据半壁江山,形成了从原材料采购、产品设计、生产加工到网络销售的全产业链条。

传统销售受阻如何破局?

——培育新电商带动产销两旺

“这款包采用真皮面料,手感特别好,单肩、斜挎都好看……”11月10日19时,“朵拉A梦”快手主播尹荣荣准时站在圆形的补光灯前,向粉丝介绍第一款特价包。5个小时后下播,她粗略统计了下,当晚直播销售足有1万多单,成交额近40万元。

尹荣荣说,2019年5月转型做直播电商,凭借良好的自身形象和镜头感染力,她卖的包备受粉丝青睐。在疫情期间,直播带货销售更为火爆,销量是去年同期水平的1倍还多,最高一天能销售1.6万多单。目前,尹荣荣由最初的单打独斗发展成6人的专业直播销售团队,她还在前不久获得“白沟新城首届十大网红主播”冠军。

作为白沟新城近年来培育的网红带货主播之一,尹荣荣见证了白沟箱包在疫情期间由前期不振到逆势上扬的全过程。

白沟年产箱包8亿只,约占全国产量的28%,被誉为“中国商贸名城”“中国箱包之都”。但在疫情防控期间,箱包市场面临订单减少、外贸渠道受阻、线下实体店销量下降等问题,不少企业都急得火烧眉毛。

怎样才能走出困境?白沟新城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司旭经过调研发现,像尹荣荣这样的网红直播电商,已成为带动白沟箱包销售走出困境的生力军。

“疫情显然加速了直播带货这种‘非接触式’交易新模式的发展,加大直播电商人才培训力度迫在眉睫。”司旭说,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他积极协调对接电商平台资源,在今年2月份以来,电商协会积极扶持引导企业和年轻人开展直播经济,组织公益培训,为企业管理人员、从业者和创业者培训直播后台基本操作流程、粉丝运营方法、直播运营技巧等,让大家都做到会直播、能卖货,用“小屏幕”打开“大市场”。截至目前,公益培训已开展了15期,培训了3000多人。

与此同时,白沟新城管委会也在打造常态化的直播商业氛围。为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白沟新城制定了发展直播电商产业的5条措施和“个十百千万亿直播电商行动计划”,组织了“白沟直播带货节”“5·18线上包博会”“总经理直播带货”“云逛白沟直播带货节”等一系列活动。同时,大力扶植并推动主播人才培养与孵化、网红主播扶持培育、产品线上线下渠道贯通,整合各界资源,打造京津冀全品类、全生态网红直播供应链基地,以线上营销新渠道拉动线下市场。据统计,今年以来,白沟新城仅淘宝直播账号就新增了1.2万多个,箱包销售途径持续拓宽。

目前,白沟拥有各类电商3万多家,从业人数6万余人,日快递量50万单,前10个月电商成交额达150亿元,大大超过了去年全年成交额120亿元的水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