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百姓看中医有保障!河北将892种中药饮片、114项中医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

2020-12-01 12:30: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2月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记者从12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两年来,河北省医保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医保政策和价格杠杆作用,将更多的中药饮片和中医适宜技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目前,纳入医保支付中药饮片892种,中医诊疗项目114项,老百姓看中医有了最大限度地保障。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强民生福祉、维护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为稳步推进医改中医药工作,河北省在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中保留了中药饮片加成政策,放开了公立医疗机构制剂价格,启动了以骨科为主的中医优势病种收付费方式改革试点。据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胜群介绍,河北省将神威药业、以岭药业等5家企业生产的573种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同时在全国率先制定了中药配方颗粒医保支付价格,比原来医院平均价格降低39.7%,既有效减轻了群众医药费用负担,又从机制上解决了中药配方颗粒价格高且乱的问题。

经专家评审等程序,河北省还将符合条件的269种医院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并制定了全省统一的医院制剂医保支付价格,这项政策2021年1月1日起执行。在此基础上,河北省及时出台了中医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两年来先后新增、修订了中医推拿、钩活术等35项中医诊疗价格项目。大幅度提高中医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将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中医类项目价格提高50%,城市公立医院改革中医类项目价格平均提高55%,中医诊查费平均提高270%,调整后中医省级普通、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门诊诊查费均比西医高10元。为支持中医事业发展,在全省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中,河北省保留了中药饮片25%加成政策。去年结合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中医骨伤项目价格又提高20%。

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中医医疗服务需求,河北省还放开了个性化需求比较强的中医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如中医知名专家门诊诊查费、中风后遗症推拿治疗等15项中医诊疗项目价格,由医疗机构自主定价。目前,河北省省级名中医门诊诊查费100元,国家级名中医门诊诊查费200元。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