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0年12月,天文奇观连连,有的一旦错过要等60年

2020-12-01 17:2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最后一个月,天气虽然寒冷,“天象剧场”却精彩纷呈,双子座流星雨极大、20年一遇的土木相合、小熊座流星雨极大……你最期待哪个?

12月13日金星合月

12月13日4时40分将发生金星合月的天象,届时金星将出现在月亮以南0.8度。“凌晨早点起床,可以看到东方极细的月牙伴月。”北京古观象台专家王玉民介绍,12月,金星为晨星,日出时地平高度逐日减少,凌晨可在东南方天空观测到,视亮度约为-3.9等。

12月14日双子座流星雨极大

每到岁末,双子座流星雨都会如期而至。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它的流量非常稳定,极大值每小时可达100颗以上。

“今年该流星雨极大出现在12月14日,不受月光干扰,非常适合我国公众观测。”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说。

12月14日日全食

一场精彩的日全食也将在12月14日现身,不过,这场“天狗吞日”发生在南半球。感兴趣的话,届时可借助互联网等手段了解这一天文奇观的盛况。

12月17日双星伴月

12月17日将分别发生木星合月和土星合月的天象,这是观测木、土双星伴新月的较好时机。

本月木星与土星由人马座顺行至摩羯座,日落后位于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进一步提前至约19时,可观测时间越来越少。

12月21日土木相合

12月21日,冬至日。当日,土星合木星,从地球上望去,这两颗大行星几乎“挨”到了一起。这是20年才会发生一次的天象。下次再发生这么近的相合要等到2080年3月15日,这一次的观测机会很难得。

12月22日小熊座流星雨极大

小熊座流星雨往往是全年精彩天象的收官之作,该流星雨的活跃期为12月17日至12月26日。今年该流星雨极大可能出现在12月22日,没有爆发的预期,每小时最大天顶流量在10颗左右。

12月24日火星合月

12月24日2时32分将发生火星合月天象,火星将从月亮以北约5.6度的地方通过。不过,这时火星与月亮已经西沉,人们可在23日入夜后朝西南方观赏,火星在上,月亮在下,形成火星伴月的美丽图景。

(编辑郑晓娟,综合新华社、北京日报、人民网等)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