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四举措健全公平竞争制度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

2020-12-02 02:5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从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反不正当竞争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并把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的要求,河北市场监管部门将将从四个方面加强力度,健全公平竞争制度有何打算,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

加强法律体系建设。以公平竞争、规范发展、有效监管为导向,在市场监管总局《反不正当竞争法》配套规章出台基础上,推动修订《河北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增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的可操作性。

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健全完善反垄断执法机制。推动构建反垄断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反应灵敏的执法体系,建立执法人才专家库,切实增强执法效能。加大民生和要素领域反垄断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结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开展反行政垄断调查,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规范政府部门行政行为,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围绕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重点行业和热点问题,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市场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贿赂、违法有奖销售等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加强经营者行政指导。加大对《河北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管理指引》的宣传培训力度,指导经营者增强合规意识,加强合规管理,依法合规经营。开展经营者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加强行政指导,进一步增强经营者商业秘密保护意识和能力。

大力培育竞争文化。加强竞争倡导,面向各级政府部门、领导干部开展竞争政策宣传和教育,提升政府部门落实公平竞争政策的水平。面向经营者开展竞争政策和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创新宣传方式方法,面向社会广泛开展竞争文化倡导,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提升全社会的竞争意识,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