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三五·河北答卷|“联体”更“联心” 医联体夯实健康河北之基

2020-12-02 04:5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这几天,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天口镇北定村82岁的村民赵振杰不停地咳嗽,还总是感到胸闷,家人带他来到镇卫生院拍了胸片。

“最近,村里好几位老人都是在卫生院拍片,县医院专家看片子的。”和医生说话的工夫,县医院专家出具的诊断报告就传了回来,赵振杰老人感叹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县医院专家的服务,真是太方便了。”

赵振杰享受的这一便捷服务,源于任泽区医联体远程影像诊断中心的开通运行。天口镇卫生院院长王昆仑介绍,自镇卫生院与区人民医院建立医联体后,双方开展了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会诊等多项服务,镇卫生院医疗水平大幅提升,门诊量比原来增加了近四成。

正是县域医联体建设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选择就近就医,在家门口医院享受县级乃至省市级医院专家的服务已成为常态。

近年来,河北省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医联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等文件,并连续两年将医联体建设列为“民心工程”强力推进。2019年又全面对标深圳罗湖医联体建设模式,按照“规划发展、分区包段、防治结合、综合监管”的原则,全面推进医联体建设。

既要“联体”,更要“联心”。只有做到“一家人、一盘棋、一本账、一张网”深度融合,医联体才能促使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群众身边。为此,河北省各县(市、区)相继成立医联体管委会,制定医联体章程,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出台财政投入、价格改革、医保支付、人事管理、薪酬分配等配套文件,并制定医联体内各层级医疗机构绩效考核评价标准,探索实施医保基金“总额管理、结余奖励、合理超支分担”机制,建立与医联体相适应的薪酬制度,持续增加经费保障,大力推进县域医疗资源共享、上下贯通、服务同质,全省“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有序就医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截至目前,河北省122个县(市、区)已组建县域医联体129家,覆盖563家乡镇卫生院,其中35个县实现了县域医联体内乡镇卫生院全覆盖。”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全省基层医疗机构医师日均担负诊疗6.6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2人次,群众少花钱、医保基金多省钱、医生多收入的改革效果初步显现。

“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相比,医联体建设中仍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省卫生健康委负责人表示,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河北省将统筹推进医联体建设,真正夯实健康河北之基。今后将进一步理顺管理运行机制、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加强医联体运营考核评价,引导医联体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在强化基层服务能力提升方面,河北省将加强基层医务人员培养力度,完善医联体内部分配机制,引导医务人员向基层流动。同时,督促牵头医院对每个乡镇卫生院进行“会诊把脉”,“一院一策”实行技术和管理帮扶,切实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