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62)|“银发一族”的“数字鸿沟”怎么填?

2020-12-02 04:5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年轻人靠一部智能手机,就能“仗剑走天涯”。但对一些老年人来说,可能就无法享受到智能技术带来的种种便利,反而遭遇不少困惑。最近,就接连发生了老人没有健康码而不能进站、94岁被抬进银行做人脸识别、老人用现金交医保遭拒等事件,这桩桩件件,让不少“银发一族”对“数字权利”望而却步。

在科技变革日新月异的今天,智能技术不管怎样发展,“人”仍然是最终的服务对象。“高科技”和“老年人”并非天生一对矛盾,帮老年人在智能时代享受到相应的便利,还需要全社会“拉一把”。近日,国家发出一份关爱老年人的“大礼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出台了,推出的50条实实在在的举措,涵盖了老年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一连串的“国家级行动”中,我们感受到帮“银发一族”跨越“数字鸿沟”浓浓的政策暖意和人文关怀。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达到2.55亿人,但有“触网”习惯的不到四成。如何换一种贴心的方式,化解老年人的无奈,帮助老年人在智能时代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

让电脑多费点事,让老年人多省点事——在关爱老人这件事情上,方便出行还只是其中一点,通过体验学习、尝试应用、经验交流、互助帮扶等,引导老年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提高运用智能技术能力,积极融入智慧社会,才能让“银发一族”的晚年生活多一些智能,少一些“只能”。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 晶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