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思想观澜|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

2020-12-02 09:3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 勇

奋斗成就伟业,奋斗开创未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他还多次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是新时代的主旋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奋斗精神,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拼搏。

崇尚奋斗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基因,奋斗精神是我们党和国家最闪亮的精神标识。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历史和实践都表明,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在逆境中奋发、在奋斗中自强的历史,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辉煌成就都是靠党团结带领人民奋斗出来的。在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奋斗精神,树立奋斗意识,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做到既登高望远又行稳致远;不断提升奋斗本领,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始终保持奋斗姿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满怀激情地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用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用不懈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攻坚克难艰苦奋斗。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还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继续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时代前进的洪流中书写中华民族发展新篇章。

再接再厉持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长期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进行了一系列革命性变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使我国发展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经过长期奋斗,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再接再厉持续奋斗,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要持之以恒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团结人民共同奋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也不是一个人、少数人能完成的,需要全民族的觉醒,需要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参与,需要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奋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实现梦想的必由之路。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正如马克思所说,“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把党和人民群众通过奋斗紧紧连在一起,把民族复兴和个人的梦想通过奋斗紧紧连在一起,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崇尚奋斗、尊重劳动的浓厚氛围,必将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就一定能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