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微视频 带你看懂“鬼探头”有多危险

2020-12-02 13:1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视频素材:河北日报通讯员于世强 剪辑: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于世强 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意在提醒所有交通参与者,主动了解不同的出行方式可能面临的安全风险,科学掌握防范事故的知识和技能,善于自我防护,有效规避危险。河北交警用模拟的现场、真实的对撞、科学的分析和大家一同探讨如何避免“鬼探头”事故的发生?

什么是 “鬼探头”

车辆在行驶中,驾驶人的视线有时候会被两侧建筑物、绿化带、其他车辆(包含停放的和正在行驶的)等遮挡产生盲区,若此时有行人、非机动车或其他车辆突然横穿盲区,往往会导致交通事故发生。因为这种情况事发突然、神出鬼没,让人猝不及防,俗称“鬼探头”。

行人和非机动车辆应遵守交通规则 “鬼探头”事故的发生,大多数是因为横过道路的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等交通参与者不按照道路通行规则使用道路,比如闯红灯。河北交警在此提醒广大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在有信号灯的路口应严格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切勿存在侥幸心理;在没有信号灯控制的路口,观察好左右车辆情况再通行。

机动车驾驶人要注意观察、提高警惕

红灯变绿灯起步时,一定要小心注意,因为前方可能还有未完全通过斑马线的行人;即便是绿灯可通行的状态下,也应注意观察,以防遇到行人或非机动车闯红灯的情况。

驾驶人在路经公交站时,要提前减速慢行,当车身与公交车车身位置重合时可以按几下喇叭,提示刚下车的乘客后方有车辆通过。在路侧停满车的路段,一定要慢速行驶,多留心观察周围动向、谨慎驾驶。在道路上,两辆车同向并行也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当旁边车辆突然刹车时,很可能就是一侧道路出现了突发情况,而此时留给自己的反应时间极短,很难做出应急措施,因此在道路上行驶时,尽量与两侧车辆错开一定距离,减少两车并行的情况。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