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市“民间河长”焦新莹:为实现绿水梦、打造幸福河贡献青春力量

2020-12-02 16:4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廊坊市“民间河长”焦新莹。

焦新莹是中持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一名员工,也是廊坊市河长制办公室聘任的“民间河长”,现任廊坊市安次区龙河人工湿地管理中心负责人。参加工作以来,焦新莹用汗水挥洒青春,用拼搏诠释梦想,在水环境治理和保护一线岗位上默默贡献,为实现绿水梦、打造幸福河贡献着青春力量。

●带出一支过硬的湿地运管队伍

龙河安次区东张务防洪闸下游湿地面积23万平方米,通过湿地过滤处理后的龙河水流入天津市境内,出境国考断面监测点设在出境位置。因龙河承担市区雨水排放、行洪功能,湿地上游水质不稳定,如何对湿地进行科学管理,确保出境断面水质长期稳定达标,成为摆在焦新莹面前最大“难题”。

焦新莹从狠抓运营队伍建设入手,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白天在湿地忙碌工作,晚上为自己“充电”,潜心学习管理知识和业务知识,短时间内个人管理水平和专业水平得到大幅提高。为及时、全面掌握龙河水环境状况,他带领湿地管理人员每周徒步踏勘河道及相连河渠,对各项指标进行详实记录,巡河足迹遍布治水一线。几年来,焦新莹带领他的团队总结出了河道“望闻问切”工作法,在湿地运行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龙河湿地运管团队成为一支勇于拼搏、勇挑重担、务实进取的高素质队伍。

●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治水道路

在人工湿地,不同水生植物对水质净化能力不同,相同水生植物对不同水质起到的净化作用也不尽相同。为不断提高水处理效果,焦新莹带头开展水生植物研究工作。他翻阅大量书籍,掌握水生植物生长习性,在湿地划分出试验种植区,对荷花、睡莲、香蒲、沉水植物进行试验种植,通过不同组合的试验种植,湿地管理人员掌握了适合龙河水质的最佳水生植物种植组合,被湿地管理人员亲切地称为“黄金组合”。

焦新莹带领龙河湿地管理团队走出一条精准治水、科学治水、系统治水、高效治水之路。通过两年来的不懈努力,龙河断面水质长期稳定达到并优于地表水Ⅴ类标准,荒芜的龙河滩地成为绿色的“海洋”,白鹭、绿头鸭、红嘴鸥等珍稀鸟类重现安次大地,龙河水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将民间河长责任时刻扛在肩上

“除了管理好运行好龙河人工湿地,想做些对龙河更有意义的事”,一句真切的话语,是焦新莹对自己的期望。2020年8月,焦新莹有了新职务,他志愿申请成为一名市级“民间河长”,工作范围从人工湿地扩展到龙河全域。

担任“民间河长”后,焦新莹有了“新变化”,龙河堤防成为他上下班的必经道路,巡查龙河时手上多了垃圾捡拾器和工具袋。他带动身边同事自发开展巡河护河工作,积极参与保护龙河各项义务巡河活动和宣传活动。担任“民间河长”以来,他累计徒步巡河3000余公里,说服教育河道内乱丢垃圾10余人。为了让沿河群众能够切身感受河道治理成果,焦新莹积极邀请村街群众、中小学生到龙河湿地进行参观,在龙河人工湿地中心开设水环境治理和保护知识讲堂,为参观人员讲解相关知识,龙河人工湿地中心已成为市区两级水环境科普教育基地,发挥着更大的社会效益。(通讯员田克军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