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非机动车行车安全(上)|别让非机动车“无路可走”

2020-12-03 04:4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泰华街上,违停车辆导致非机动车纷纷走上机动车道。河北日报记者高珊摄

“开车太堵,公交太慢,骑车……骑车心烦。”11月23日,早高峰时段,看着手机地图的堵车路段,准备去上班的省会市民孙丰伟再次陷入“选择困难”。

随着城市交通拥堵的加剧,骑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重新受到市民青睐,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城市路段没有划定非机动车专用道,或者非机动车车道太窄,加之违停、停车位占道,非机动车行走空间不断被压缩。

你挤他占 非机动车在“夹缝中求生存”

早上7时45分,经过一番“心理斗争”,孙丰伟还是决定骑车上班。孙丰伟工作的公司在广安大街上,距离他居住的藏龙福地小区约7公里,骑行时间大约半小时。

“现在骑自行车,连条痛快的路都没有。要不是堵车容易迟到,我真是不愿意骑车了。”孙丰伟告诉记者,骑行路上就像“闯关”一样,除了要应付路上汹涌的非机动车潮,还要不时跟身边驶过的机动车保持“若有似无”的距离。

“想好好骑车,真太难了!”孙丰伟感慨地说。

孙丰伟的话道出了现今不少“骑行族”的感受。“车辆霸占自行车道现在太常见了,路好像就是给汽车修的,根本没考虑我们这些骑车的人。”每天骑车买菜的省会市民王阿姨也抱怨连连。

类似的场景,我们身边并不鲜见。比如,非机动车道被违停机动车挤压成了“一线天”,有的路段甚至直接画成了汽车停车位;车道划分不明、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杂……

石家庄市和平西路上,违停车辆和川流不息的机动车使得非机动车几乎“无路可走”。河北日报记者高珊摄

这种在“夹缝中求生存”的现象,不仅让非机动车陷入“行路难”的窘境,而且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11月23日中午11时40分,记者来到石家庄市中华大街与宁安路交口以北路段,中午下班、下学的时段,道路两侧已被停放的机动车占满,为了方便通行,许多非机动车都在机动车道通行,骑车人贴着机动车走的场面,看着格外危险。

“你以为在机动车道骑行危险啊,贴着停车位骑车更危险。”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有一次他沿着非机动车道骑行的时候,停车位上的一辆汽车突然打开车门,差点把他撞倒,“还好我骑得慢,没出啥大事。”

觉得危险的不仅是骑车人,开车的司机也倍加小心。

“非机动车道被占得就剩这么一点,自行车肯定全跑到机动车道上来,这就是人为制造机非混行。”出租车司机刘师傅颇为担心地说:“自行车和汽车走得那么近,万一撞上,肯定就是伤筋动骨。骑自行车的要是老人和孩子,就更容易出危险了。”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5亿辆,其中汽车2.75亿辆。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去年底已近4亿辆、电动自行车近3亿辆。

“伴随着城镇化进程,机动车、非机动车数量激增,一些道路原先的规划已经赶不上交通发展的脚步,不少城市的车道已显得拥挤不堪。与此同时,一些城市在道路两侧设置停车位,不断压缩非机动车出行空间,这不符合现在绿色出行的理念,也不是长久之计。”省社科院省情研究中心主任李茂认为,面对交通压力加大,有关部门应重视自行车在城市交通中扮演的角色,不要让非机动车在“夹缝中求生存”。

合理分配路权 还非机动车安全顺畅通行

在石家庄生活了半辈子的老高今年63岁,平时出门主要的交通方式就是骑行,可他说现在自己出门骑车少了。

“马路上到处都是汽车,能放心骑车的地方太少了。”老高说,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一下他这种骑车人的需求,让非机动车道宽一点、通畅一点,让人能安心顺心地骑车。

老高的话说出了不少骑行人的心声。

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在世界无车日前夕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003人参加),75.6%的受访者认为道路被停车占用等问题影响了慢行体验。提升慢行体验,62.8%的受访者建议严格停车位设置规则,60.8%的受访者希望拓宽非机动车道。

“非机动车这种慢速出行方式,属于城市慢行系统中重要的一环。慢行系统是绿色出行的系统,既环保又有利于健身,是现今倡导的出行方式。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城市建设考虑得更多的是满足汽车的出行需求。”李茂认为,忽视慢行系统,已是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的普遍现象。这体现在道路空间的分配上,就是对机动车过于“倾斜”,比如道路的改造,总是着眼于机动车的需要,一味拓宽机动车道,挤压非机动车道空间。

“行走在路上,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都拥有路权。”李茂认为,在满足汽车通行需求的同时,应为非机动车出行创造畅通的道路条件。“还路于非机动车,不仅能够体现公平原则,另一方面如果非机动车的路权得到有力保障,也能够引导广大群众更多选择非机动车这种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这对于缓解交通拥堵有相当大的积极作用。”

可喜的是,这一情况已经受到重视,有些城市已经迈出了尝试的第一步。

2019年北京市开通了首条自行车专用道,道路全长6.5公里、净宽6米,明确禁止行人、电动自行车及其他车辆的进入,成为了许多骑行爱好者的“打卡地”。目前,这条自行车专用道的总骑行量已突破240万人次。

“北京的做法,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对于交通量较大的城市中心区而言,改造道路、优化利用现有资源更为现实。”李茂建议,可以从“合理分配”“开放共享”这两方面着手。

“解决问题,首先要纠正道路分配偏差,给予非机动车更大的出行空间。这需要改变以往机动车优先的理念,让以人为本的交通理念深入人心,合理分配道路资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不占用非机动车道,对现有的狭窄非机动车道适度拓宽。”李茂建议。

“开放共享”则是针对目前停车位占用非机动车道的现象。李茂认为,停车不应一味占用公共道路,应该盘活现有的停车资源,“道路的基本功能是通行,不是停车。停车设施的主体空间也不应是道路空间。可以在现有的停车场中多修建一些立体式停车位。公共道路资源有限,但有许多机关、小区内部有大量可供利用的闲置空间,可以将这些资源开放共享。”

“当然,这些落到实处绝非一日之功,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当务之急,还须多从加强管理方面发力。”李茂建议,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像治理机动车道交通乱象一样,重视非机动车道的管理,让机动车、非机动车各行其道。(河北日报记者 高珊)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