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际残疾人日 | 关爱特殊人群 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2020-12-03 01:54: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一类特殊人群,他们身体是残缺的,他们的生活充满了无法想象的艰辛,但他们和健全人一样,拥有对美的向往和对生活的热爱。

在日常生活中残疾群体更容易遭遇歧视和偏见,他们面临着包括孤独、污名化、遭到歧视和忽略等在内的诸多障碍,无法获得平等的对待和参与社会的权利,经常难以享受到普通人所享有的教育、保障、就业及其他基本社会服务。

今天(12月3日)是第二十九个国际残疾人日,跟小编一起来了解、关爱、帮助这些残疾人朋友,让每个生命都能得到同样的尊重!

●国际残疾人日

1992年10月12日至13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了首次关于残疾人问题的特别会议。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月3日定为“国际残疾人日”。“国际残疾人日”活动旨在促进人们对残疾问题的理解和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

●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交谈

交谈时语气诚恳平和,应避免涉及隐私话题。

与视力障碍者交谈时,在距离视力障碍者一两米远时,应有一个声音提示,然后再进行交流和帮助。

与坐轮椅的残疾人交谈时,最好采用蹲姿,使双方目光在同一水平线上。

>>打招呼

打招呼前,应尽快准确判断其伤残类别,尽量避免敏感话题和用词。与肢体残疾者打招呼时,眼睛要正视对方,不要盯着残疾部位。

若对方为聋哑人,应该通过握手、拍肩或用手语表示问候。

>>引路

为视力障碍者引路时,要让对方扶握住你的胳膊肘部,引领他自己行走。使用描述性语言,把能看到的一切都尽量多地说给他听。

为肢体残疾者引路时,最好走在他们前面,不要让他们有紧迫感。征得同意后,可陪伴在合适位置。

>>称呼

交谈时多使用“好朋友”“兄弟”等词语来称呼。不能使用“瞎、聋、瘸”等不文明、不尊重的词句。

与残疾人交谈时,不要用“正常人”一词来称呼非残疾人,一般使用“健全人”一词与残疾人相对应。

>>眼神交流

与残疾人发生眼神交流时,尽量用柔和、亲切的眼神与其沟通。

与聋哑人交流时要坦然面对他们的眼神。任何窃窃私语或转身相背,都可能引起误解。

>>用餐

与视力障碍者就餐时,要帮助他们触摸到自己的碗、筷、杯、盘在什么位置,为其夹菜时先询问对方是否有忌口。

与肢体残疾者就餐时,先询问对方需要什么餐具,再询问对方需求,按照对方的要求协助夹取食物。

>>手语

使用手语与聋哑人交谈时,应注意手语的准确性和表情的配合。

在帮助聋哑人时,如果不懂手语,不要乱打手势,以免造成误解和误会。可以请求会手语者的帮助或用笔谈进行交流。

>>提供帮助

提供帮助时,一定要事先征求其意见,征得同意后再提供帮助。

提供帮助时要注意判断残疾人的残疾类别和伤残程度,按照其需求提供帮助。

(河北新闻网综合自新华网、人民日报微博等,见习编辑韩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