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大胃王’复印机”不是个笑话

2020-12-03 04:4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中部地区某财力弱县,一位干了25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向记者倒起苦水:为交足各部门布置的材料、表格,村里每年至少要花3万元复印费,花去村集体年收入的一半。(据半月谈微信公号近日报道)

填报表格、上报材料,是基层单位不可避免的一项工作。上级单位借此可以动态掌握重点工作落实的情况,基层单位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梳理自身工作,以更好地推进下一步的工作。然而,过犹不及,当报材料、填表格成了基层不可承受的重负,这种“材料下基层”状况就必须引起警惕。

报材料、填表格是怎么成为村干部们的一块“心病”的?根据记者的调查,一是填报种类多,综合治理的、村集体经济的……几乎每项涉农工作都常有上报要求;二是填报要求细,材料要总结到位,字体字号行间距都有明文规定;三是填报标准高,一般都要求一式两份、三份,电子版和纸质版同时报,时间还催得紧,有时上午布置,下午就要报。也就是说,向村里要材料的“手”多,同时,材料和表格的要求也高,甩膀子的“泥腿子”要变成“笔杆子”,自然痛苦不堪。

“材料下基层”的状况严重到什么程度?第一,为了省点复印费、免去频繁跑镇上复印店的奔波,村里为此专门添置了台复印机;第二,这台新添置的复印机一年的费用“吃”掉了村集体的半年收入。“报材料、填表格的一摊事倒成了村干部的心病”所言不虚。

3万元的复印费占去了村集体年收入的一半,照此算来,该村的年收入就是6万元。这个村集体收入水平,放在全国看,不高;放在“中部地区某财力弱县”内部看,也应该不算强。6万元,是村里盘活集体资源、开办集体企业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这些收入,本该用于该村的进一步发展,却被复印费“吃”掉了一半,想想就令人心疼。同时,各种表格填报捆绑了村干部的手脚,沉重的材料负担之下,他们哪还有时间与精力抓落实?

“复印费一年‘吃’掉村集体半年‘粮’”的状况可能比较极端,但其反映出的基层材料负担过重的现实却必须高度警惕。“基层减负年”对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基层干部“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的状况得到了极大改观。然而,少数地方考核开会的任务少了,但“表哥”“表叔”很多的状况仍旧不同程度地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还没有彻底得到遏制。

半月谈记者采访中一些基层干部反映,一些干部坐在办公室而不深入基层一线,机械地把上级文件层层下达。“指令式”“电话式”办公,造成基层指令接不停、工作没人干。事实上,材料负担下基层,“上边”的干部的“负担”也不“轻”:他们要忙着打电话、下指令,忙着布置填报材料表格的任务、还要阅读堆积如山的材料、归纳整理材料并再次形成汇报材料……这种“表来表往”的工作惯性必须加以纠正。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材料写得再长、表格填得再漂亮,不如多到基层去实地调研、在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大胃王’复印机”不是个笑话,它提醒我们,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可放松警惕,要一露头就打,才能不断涵养真抓实干的作风。 (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