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年前11月河北石家庄优良天数比率达55.8%

2020-12-03 12:40: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前11月石家庄市优良天数比率达55.8%

优良天数同比增加8.5%,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0天

河北新闻网12月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董昌)今天上午,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今年1-11月石家庄市空气质量改善状况和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以及正在开展的2020至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工作安排和目标任务。

图为发布会现场。

据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马玉辰介绍,今年1-11月,石家庄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据初步统计,1-11月,石家庄市PM2.5平均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6%;优良天数比率大幅增加,1-11月,全市优良天数比率55.8%,同比增加8.5个百分点;石家庄市重污染天数20天,同比减少10天;臭氧污染得到有效控制,1-11月,石家庄市臭氧平均浓度为18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5%;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未达标天数由去年的87天下降到今年的73天,同比减少14天。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强化能源结构调整、加强机动车污染管控、全面加强臭氧污染管控、持续强化扬尘污染管控、实施重点污染物深度减排、持续加大环境执法与监管力度,努力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各项重点工作进展顺利。

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压减火电产能任务15.3万千瓦(任务涉及到的高新热电、藁城天意和华电石热均按要求完成机组拆除任务,等待省级验收);关停敬业集团1座588立方米高炉和1座80吨转炉,完成省下达钢铁去产能任务;3家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工作,已完成2家;石钢市区主厂区已关停到位。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排查发现新增“散乱污”企业104家,其中关停取缔类103家,整改提升类1家。

强化能源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清洁取暖工作,气代煤涉及9个县(市),87264户居民,电代煤涉及11个县(市、区),33614户居民,目前已全部完工。1-9月份,石家庄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同比减少228万吨。推广洁净型煤,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型煤成品库存10.3592万吨,已配送到户18.5170万户,配送量21.6130万吨。持续推动锅炉治理,燃气锅炉氮氧化物治理任务731台,实际完成治理888台;生物质锅炉治理任务90台、燃油(醇基)锅炉治理任务61台,均已完成治理任务。

加强机动车污染管控。截至11月份,共抽检重型柴油车147224辆,劝返4854辆,处罚超标车辆1794辆;具备条件的国四及以上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货车远程在线监控系统已全部完成设备安装并实现联网。

全面加强臭氧污染管控。制定臭氧管控方案,成立10个专项执法组,推进实施差异化调控,减缓减轻臭氧污染的影响。臭氧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5%,为近三年来首次实现同期下降。

持续强化扬尘污染管控。持续加大对建筑工地的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共整改工地1104个,立案处罚198起、共罚款410.3万元。持续推进五星级工地评选工作,共评选22个项目29个标段。对主城区43条道路进行黄土裸露整治,整治面积约30万平方米。加强城区道路水洗机扫力度,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已达到90%,县城建成区机械化清扫率已达到85%,县(市、区)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持续推进279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修复绿化工作,目前234处完成验收。

实施重点污染物深度减排。实施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11家水泥企业已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36家陶瓷企业中,已完成改造并通过验收29家,受市场影响停产7家。开展工业炉窑改造,省下达石家庄市非重点行业工业炉窑治理任务共47台,已全部完成。加大VOCs企业深度治理,石家庄市今年共完成30家重点项目VOCs深度治理和236家家具板材、包装印刷等行业单一处理设施的提升改造,59家石化、焦化、医药、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

持续加大环境执法与监管力度。开展秋冬季大气执法专项行动,10月份以来,统筹市、县两级环境执法力量,成立13个交叉执法组,对23个县(市、区)全方位开展执法检查和指导帮扶。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的联动优势,成立环保执法专班,全面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截至目前,联合执法专班共检查企业602家,发现问题506个,生态环境部门立案调查202起,移交当地政府153起,立行立改98起,限期整改36起,移交公安机关案件线索92条,据此刑事立案9起,刑事拘留涉嫌环境污染犯罪嫌疑人18人,行政立案46起,行政拘留50人,其他行政处罚6人。

加强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工作。通过多方法、多模型的技术体系,对预报预警业务形成支撑,可对未来10天进行天气形势及空气质量预报;继续加强与市气象局、省预警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部门的联合会商,实现了具备发布5天空气质量预报信息的能力,为空气质量的改善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平台。

目前,石家庄市正在开展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力争全面完成2020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2020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石家庄市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64微克/立方米以内,重污染天数不超过6天;2021年1月1日至3月31日,石家庄市PM2.5平均浓度要控制在104微克/立方米以内,重污染天数不超过18天,以实际行动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