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一线记者讲故事】基层见闻:幸福就要稳稳的

2020-12-03 15:03:42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幸福就要稳稳的

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在我去邯郸采访易地扶贫搬迁的第一天,当我还在想着怎么让采访对象面对镜头不那么紧张的时候,我们走进了搬迁户连俊广的新家。他跟我聊起搬迁前后生活上的巨大改变,他甚至不需要我进行任何的引导,完全没有觉得自己正在接受采访、面对镜头。他非常兴奋,脱口而出的一句话就是:“兄弟,我的生活跟以前相比真的很有幸福感!”他对我说:“兄弟你不知道,以前十几年我一直在南方打工,都没怎么在家待。在家里待着干啥啊,老村在河道里边,一下雨地上全是泥泥洼洼的,冬天积了雪,里边的人出不去、外边的人进不来。曾经就有一户村民结婚,接亲的车陷到雪地里了,又找了挖掘机把雪挖开,下午4点才接上新娘子!你看现在多好,我们都搬进了整整齐齐的社区,公路也铺好了,我也回来办起了合作社。现在,不光我的收入比以前打工多,还能带动周边160多户村民共同脱贫致富!”

连俊广和妻子。

这时候,他媳妇在旁边也插起了话。嫂子说:“以前老村可不如我娘家了,因为我娘家村里有马路。现在,他们又赶不上我们村了!自从搬了出来,我回娘家的时候,娘家人都可羡慕我了!”

你看,对于他们来说,幸福感就是这么的朴实。不光大人,孩子也是如此。

在承德,当我来到刚上初中的新宇家时,她正在自己的新卧室里看电视。我想着先跟她聊聊,拉近距离,就问她:“新宇,你最喜欢看什么电视节目呀。”她说:“我最喜欢看的是奔跑吧第四季,我最喜欢里边的大黑牛李晨。”我又问:“那你是从第一季就开始喜欢李晨了吗?”这时候,她顿了顿,说:“不是啊,第一季的时候我家还在老村,看不了电视!”于是,我追问:“那你跟哥哥说说,小时候你对老家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呀。”她说:“我记得,我家的窗户是用报纸糊的。”

在这一刻,我突然感受到,他们对于现在的生活有着深深的幸福感。

十四五时期,国家会继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我相信,会有更多的连俊广,更多的小新宇过上更好的日子!我将再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的现场,给大家讲述共同富裕的好故事!

总策划:邵 荃 张国锋

策 划:曹朝阳 贾 芳

统 筹: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王守一

摄 像:姚 杰

后 期:吴 昀

视 觉:姚 杰 卜 洋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