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固安县牛驼镇郭翟村:旧貌换新颜 文明乡风浸心田

2020-12-04 02:5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条主街道和所有巷道1.3万平方米全部实现硬化;全村街道两侧、房前屋后绿化面积达40%;建立垃圾分类机制,村内设置垃圾智能回收服务点……近年来,河北省固安县牛驼镇郭翟村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民生活质量不断攀升。

固安县牛驼镇郭翟村组织文艺活动。 通讯员郭学枫摄

“从往日落后的村街蝶变为现在美丽整洁、产业兴旺,百姓生活富裕、精神富足的新农村,村里从内到外实现了旧貌换新颜。”郭翟村党支部书记邱学峰说。

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郭翟村引进顺斋瓜菜种植现代园、固安科伟种业引育种中心、中庆农林新技术有限公司3家企业,促进农业规模化种植,带动区域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在企业的带动下,周边38个村街1500户农户加入到蔬菜种植行列,实现共建共享、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目标。

与此同时,还建立了种植合作社,农民以土地流转、土地租赁方式入股,进行统一种植、销售管理,使村民最大限度地参与到致富行列中来。“工作稳定了,收入比之前多了,生活越来越好。”说起这些改变,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目前,全村共流转土地800余亩,解决本村及周边村街100余人的就业问题,带动农民年均增收2000元。

该村党支部以“党建+治理”为抓手,持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住户分布、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建立网格管理责任制,划分5个责任区,由党员担任组长,每组覆盖40余户,负责责任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事调解、人口管理、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安全检查维护以及掌握责任区内社保、低保等情况。修订村规民约,持续抓好“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村级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坚持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依法调解各种社会矛盾和利益纠纷。

邱学峰介绍,村里还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打造儿童友好型村街,成立儿童议事会,并建立“儿童之家”,通过组织实践活动、参与村街“美丽庭院”评选,开展预防烧烫伤活动,为儿童营造友好的成长环境。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乡风浸透心田。全村定期开展最美家庭、孝行模范、孝道之家评比活动,制定一户一条家训,引导群众大力弘扬孝道文化,培育良好家风,以家风促民风,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事业中来。 (河北日报记者 董琳烨)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