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5方面25条举措 河北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2020-12-04 11:2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2月4日讯(郑佳、高小茹)今天,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政策吹风会上获悉,针对当前教育督导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方案从教育督导管理体制、教育督导运行机制、教育督导问责机制、督学聘用和管理、教育督导保障机制等5个方面提出了25条具体改革举措。

河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政策吹风会现场。 郑佳摄

■教育督导管理体制方面

一是调整充实各级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结合河北实际,参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18个组成部门的做法,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增加了省委政法委等8个部门和单位,共26个成员单位。

二是健全完善各级政府教育督导机构设置,充实教育督导力量,明确总督学、副总督学制度,统一教育督导机构名称为同级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三是全面落实教育督导职能,强化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明确规定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研究部署全省教育督导工作,每年组织1次综合督导,根据需要开展专项督导。

四是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作用,明晰成员单位职责,构建统一协调、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五是强化教育督导机构分级指导,提出上级教育督导机构要加强对下级教育督导机构的指导和管理等举措。

■教育督导运行机制方面

一是强化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完善对市县两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建立评价指标动态调整机制,明确了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重点,确保市县政府履行教育优先发展责任,着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是强化对各级各类学校的督导,建立完善学校督导制度,明确对学校督导的重点内容,强调学校要建立自我督导体系,并提出实行定期督导评估制度,完善督学责任区制度,同时要分级对民办学校进行全方位督导。

三是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监测,构建由各级教育督导机构统一归口管理,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含特殊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的评估监测制度。

四是改进和创新教育督导方式方法,控制督导频次,探索“互联网+大数据”督导,提出“五结合”督导方式(综合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过程性督导与结果性督导相结合、日常督导与随机督导相结合、线上督导与线下督导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促进教育督导提能增效、提质减负。

■教育督导问责机制方面

强化结果运用是增强教育督导权威性、实现“教育督导长牙齿”的关键。我省以问题为中心,以整改为目的,从报告、反馈、整改、复查、激励、约谈、通报、问责共8个方面设计一整套制度,不断强化教育督导结果运用。这既是对结果使用全流程的梳理,也是对结果使用关键举措的制度规定。突出强调整改结果与政绩考核挂钩,教育督导与教育行政审批、处罚、执法联动,问责结果向社会公开。

■督学聘用和管理方面

一是配齐配强各级各类督学,明确提出了省督学基本素质及市县督学队伍建设的要求,对市县督学数量也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创新督学聘用方式,扩大督学选聘范围。

二是建设高水平教育督导专家库。

三是提升督学专业化水平,建立健全督学培训机制,每年培训不少于40学时。

四是严格教育督导队伍监督管理,健全教育督导岗位责任追究机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严格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强化督学实绩考核。

■教育督导保障机制方面

一是要加强教育督导法治建设,适时研究出台我省教育督导条例。

二是落实教育督导条件保障,提出将教育督导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三是加快教育督导信息化进程,积极推动信息技术和教育督导深度融合,完成河北省教育督导信息管理系统建设。

四是加强教育督导研究,依托高校建成教育督导政策理论研究以及教育督导人员培训基地。

另外,吹风会提到,当前教育督导工作的重点需把握以下三个重点:一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情况。二是对教师、学生、学校的评价情况。教育督导要把教育评价改革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充分考虑不同领域、不同学段、不同类型的教育特点和规律,督促完善各类评价制度、评价标准、评价程序等。三是教育经费的投入情况。要继续将落实教育经费投入作为督政的重要内容。不仅要看总量,还要看结构。在总量方面,主要看是否做到“两个只增不减”,即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在结构方面,主要看是否加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投入、把钱花在刀刃上。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