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民以食为天!河北食品产业拿下这些“第一”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12-04 11:5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吕宁)12月3日,第29届中国食品博览会暨2020食品工业“三品”成果展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全国“食品工业扩内需促循环发展高峰会议”同期举办,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郝莉笑代表河北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12月3日,全国食品工业扩内需促循环发展高峰会议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郝莉笑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食品工业是河北省第四大产业,也是关键的民生产业。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食品产业发展,在工信部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三品”战略工作部署,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发挥优势,重点突破,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呈现逆势上扬态势,全省食品产业实现了较快发展。

抓工业设计,产品创新实现突破

把工业设计作为食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河北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支持食品企业工业设计项目超百项,加快工业设计在食品工业各环节植入,先后培育了一批“明星产品”、打造了一批典型案例,衡水老白干、养元“六个核桃”系列产品荣获IF奖和国际红点奖。

抓改造提升,“专精特新”实现突破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3家企业列为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试点,7家企业入选工信部绿色工厂,省级支持食品工业技改项目2.3亿元,培育“专精特新”食品企业91家,不少产品成为国际国内“第一”“唯一”,其中肽丰生物小麦胚芽肽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替代进口;晨光生物辣椒天然色素提取位居世界第一。

抓招商引资,产业集聚实现突破

河北各市县发挥基础优势,着力优化环境,吸引了康师傅、马大姐、益海嘉里等大批知名食品企业布局河北,也带动了唇动、小洋人等本地企业快速发展,产业链供应链逐步完善,全省形成了一批一二三产业融合、大中小企业融通的产业集群发展优势,重点培育了10个食品产业强县(创建型)。

抓奶业振兴,细分领域发展实现突破

河北省实施奶业振兴示范省建设,君乐宝、康诺等本土企业,蒙牛、伊利等入驻企业发展迅速,一批婴幼儿配方乳粉、巴氏杀菌乳等重大项目相继竣工投产或开工建设,全省乳制品产量连续6年位列全国第一。君乐宝乳业先后荣获“国际质量管理卓越和创新钻石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婴幼儿乳粉产销量连年翻番。

抓市场开拓,品牌培育实现突破

河北省实行倾斜政策,支持食品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讲好品牌故事,培育知名品牌,目前已经培育河北省食品领军品牌9个、特色品牌60个,涌现了“今麦郎”“君乐宝”“晨光”“老白干”“长城”等一大批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责任编辑:吕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