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从“新”出发⑥|晨光生物:创新“闯”出三个世界第一

2020-12-04 15:36:11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家偏居冀南平原的民营企业,辣椒红色素、辣椒精、叶黄素产品的产销量多年稳居世界之一。

这家2000年成立于曲周县的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光生物”),在短短20年时间里,如何从“门外汉”成长为世界级行业龙头的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到,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晨光生物作为一家跨界入行,没有历史积累,没有原料、交通等优势的企业,是如何靠技术创新发展壮大的?长城新媒体记者深入该企业采访,寻找晨光生物高速发展的秘诀。

采访小分队:记者 袁立朋 张建勋

第一站:晨光生物产品展厅

在晨光生物的产品展厅,五颜六色的植物提取产品琳琅满目。在北侧,一个阶梯式展台格外突出:低阶摆放着辣椒红色素、姜黄素、甜菜红色素等色素类产品,中阶是辣椒油树脂、花椒提取物等香辛料提取物和精油,而高阶则是番茄红素、甜菊糖苷等天然营养及药用提取物、油脂和蛋白类产品。

“这代表了我们的产品由初级到高级的发展历程。”晨光生物总经理助理高伟博士说。目前,晨光生物在全球拥有21家子公司,产品包括四大类80多个品种,是国际天然植物提取物的主要生产供应商。

第二站:晨光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这些年晨光生物能快速发展,研发起到了核心引领作用!”高伟说。起初,他们提取辣椒红时只提颜色不提辣味,后来,他们自主研发成功混合溶剂提取工艺,使辣椒红素获得率提高到98%以上,辣素获得率由35%提升到85%以上,实现了色素和辣素兼得,带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实现了辣椒精(辣素)产品的进口替代。

有机溶剂提取工艺,就是晨光生物科研团队搞出的“独门秘笈”,这项技术使吨料消耗溶剂由原来的300千克降低至2千克—3千克,目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这些技术,都是我们的研发团队的成果。可以说,人才是晨光生物最宝贵的财富,有了他们,我们就有了在国际擂台上竞争的资本!“高伟说。

2015年,晨光生物有研发人员30多人,到2019年已发展到100多人,占员工数量8.7%。依托人才力量,晨光生物还与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工程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了很多合作项目。

未来三年内,晨光生物计划继续引进专家、博士、硕士等专职研究人员,使专职研究人员达到200名以上。

从2015到2019年,晨光生物每年的研发投入保持约5%的增长,2019年研发投入1.85亿元,占营收比例为5.66%,研发投入与营收占比均高于同行业水平。

强大的研发团队和持续的研发投入,让晨光生物的发展越来越有后劲。凭借科技创新,晨光生物2014年、2017年两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如今,拥有216项国家专利技术、3项国家重点新产品、36项省部级科技成果,稳稳站在了世界植物提取业的高峰位置。

第三站:晨光生物超临界萃取车间

在晨光生物超临界萃取车间2号线,操作工白森维正在忙碌着,一会儿盯着显示器记录运行参数,一会儿到设备中间巡视设备状态。“这里面都是花椒,7个小时后,辣椒油树脂就能分离出来了。”白森维指着车间里巨大的银色萃取釜说。

“我们这条生产线,有两个3×1500升的超临界萃取釜,可以把植物置于其临界温度和临界压力以上的状态,变成液体和流体,从而提取其中的基质。”超临界车间副经理马保林说。他还介绍,远在贵州的晨光生物贵阳公司正在建设3×5000升规模的超临界萃取车间,预计明天春天完工,到时,会成为亚洲最大的超临界生产项目。

第四站:晨光生物中医药研究院

“本批样本各项指标合格,检测通过。”11月27日下午,晨光生物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部的试验员吴娟娟在测试完来自甘肃基地的甜叶菊样本后,在检验报告上签上意见。

在传统主力产品稳步提升的基础上,晨光生物已经在甜菊糖苷、菊粉、番茄红素、替抗饲料添加剂、银杏提取物等潜力品种上发力。晨光生物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薜强对此信信满满:“做大药物提取和保健品是集团的方向之一,我们的目标是构建一个强大的大健康产业。”

第五站:晨光生物邯郸公司洁净车间

位于邯郸市的晨光生物邯郸公司厂区,占地200多亩,保健食品和药品都在这里生产。

“我们现在生产的,是一款抗氧化保健食品,订单来自国外。”晨光生物邯郸公司生产部经理付其胜介绍说。记者换上无尘服,经过多层消毒程序,随付其胜来到洁净车间采访。在洁净车间的无尘环境中,一台台高度自动化的设备正在工作,各种植物提取物被设备自动分装成片剂、胶囊或粉剂。

“这个机器叫胶囊自动填充机,你别看它不大,每天能填充300万粒呢!”付其胜带领记者来到一条胶囊填充生产线,边走边介绍。付其胜说,该车间2018年建成,拥有年产片剂和硬胶囊20亿粒、粉剂2000万袋的产能。“集团公司已经把保健食品和中药材深度提取作为了重点发展方向,这些年投入越来越大,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创造新的增长点。”付其胜对此信心满满。

第六站:晨光生物周转库

11月28日上午10时许,一辆重型货车开进晨光生物周转库区。32吨来自新疆焉耆种植基地的辣椒红半成品到货了,仓库叉车司机智越峰赶紧组织同事卸车。“大家抓紧点啊,下午还有两三车印度来的货。”智越峰一边招呼一边说。

“我们的原材料基地遍布全国,国外在印度、赞比亚,都有我们的全资种植基地。”晨光生物国际业务部副经理吕洋说。目前,晨光生物在海内外已拥有30多家子分公司,足迹遍布欧洲、美洲、非洲。

“今年我们在国内市场的拓展上进展很大,我们推出的一些独特服务,深受客户好评。”晨光生物国内业务部宋建峰说。晨光生物自主研发了一套辣度、麻度标定标准,免费帮客户将产品的辣度、麻度数据化、标准化,让客户能按照不同地区对辣度、麻度饮食偏好进行调整配比。这些服务,受到了海底捞等连锁餐饮客户的热烈欢迎。

10月27日,晨光生物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实现净利2.06亿元,同比增长39.28%。其中,辣椒红色素销量同比增长11%,市场份额继续扩大,辣椒精收入同比增长15%,叶黄素收入同比增长84%,甜菊糖收入同比增长123%。这家从小县城发展起来的企业,已成长为国际植物提取巨擘,以辣椒红色素等为代表的“中国红”植物提取产品,已经“红”遍全世界。

跨越式发展的背后,源自于晨光生物对研发的巨大投入、对原创性创新的执着,得益于他们敢闯敢试的精神。晨光生物有个“小目标”,要在植物提取行业做到10个世界第一,目前已经实现了3个,相信晨光生物咬定创新发展不放松,一定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