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石家庄市全面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2020-12-04 16:3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 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安全意识,积极推动“两项行动、三种模式”,打造解决校园食品安全的“组合拳”,为广大师生构建起一道坚固的食品安全“防火墙”,切实增强了广大师生满意度和获得感。

全面启动学校食堂提质提标行动。科学制定了《石家庄市校园食品安全质量安全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对标全省乃至全国食品安全标准学校食堂,以硬件改造、软件提升为抓手,重点围绕依法经营、人员管理、场所布局、设施设备、加工制作和清洗消毒6方面,全面启动学校食堂提质提标行动。2018年以来,全市共筹措资金3.5亿元,对1200余家学校食堂进行了整体改造提升,打造出硬件一流、经营规范、示范引领作用强的30余家省级、130余家市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全市2224家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良好(B级)率达已到99.5%以上,优秀(A级)率达已到38.98%以上。

深入开展制止校园“舌尖上浪费”行动。围绕营造校园“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要求学校食堂研究制定学校食堂团餐反浪费操作规范。有组织领导,成立学校制止餐饮浪费领导小组,有统一领导和专人负责,持续做好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有计划统筹,每餐前要周密计划就餐人数,按人下米、按需做菜,尽量避免多做,避免剩饭、剩菜;有督导检查,要安排专人值守,对浪费现象进行督导检查,养成良好餐饮习惯;有奖惩措施,把校园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日常监管范畴,定期检查评比,对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责任约谈,责令限期改正。目前,制止餐饮浪费已形成广大师生共识,校园餐厨垃圾日均下降约50%。

大力推进“明厨亮灶+互联网”监管模式。主动对接河北联通、移动和电信等通信运营公司,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对学校食堂后厨安装监控录像系统,实现对食品来源、采购、加工制作等过程进行监督,实现让监管部门、学校、学生家长看得见的监督。截至目前,全市2000余所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互联网”实现全覆盖,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复学复课后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发挥了明显成效。其中,栾城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互联网”实现数据上传、人脸识别、数据存储、执法合一、社会共治5大功能;平山县政府投入300余万建立了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互联网”指挥中心,实现了精准掌握入网学校食堂进销货溯源、风险量化等级、冷链食品、投诉举报等各类信息;桥西区学校食堂在“明厨亮灶+互联网”基础上,开发了“学校食堂二维码溯源智慧监管平台”实现了食品原材料来源可追,去向可查。

有效探索学校食堂学生家长陪餐制模式。为多维度保障学生饮食安全,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健全学生家长食品安全监督委员会、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和家长陪餐等相应的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校园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进校园食品质量安全社会共治,让学校食堂饭菜吃出“妈妈味”,实现餐厅管理的“家校共建共享”。截至目前,全市已遴选出148家中小学校、92家幼儿园进行试点,要求陪餐家长对当日采购原材料进行查验,对食品加工操作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督,对饭菜质量和营养健康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2021年,将在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全面推广,让学生家长陪餐制度常态化。

及时推出“情景模拟+实地演练”应急模式。11月20日,石家庄市以某中学发生群体食源性疾病为背景,组织开展了Ⅲ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演练以模拟某中学发生群体食源性疾病为背景,全景展示了从信息报告、启动响应、调查处置、响应终止、善后恢复的全过程。一改以往桌面推演模式,采取了真实情景模拟、现场实地演练模式,讲求实战、实景、实况,多机位、多角度实时传输。演练脚本分为应急事件发生与报告、应急响应、事件调查、舆情监测与信息发布、响应终止与后处置等5部分。本次演练着重突出临场应对与部门协作,涉及市、区两级政府以及市场监管、卫生健康、教育、公安、宣传、网信等多部门参与。通过演练进一步规范和提升了相关部门校园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