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园锐见 | “泰山山顶矿泉水”,到底让谁尴尬

2020-12-05 05:18:58 来源:青园锐见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金杯银杯不如游客的口碑。

一根烤肠卖15元,一瓶矿泉水卖10元,算不算贵?跟超市和便利店比当然是贵了,但要是在知名景区的话,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就见仁见智了。

近日,网曝黑龙江雪乡食品价格过高,烤肠卖15元一根遭游客吐槽。随后当地媒体发文为雪乡“喊冤”,并拿泰山山顶矿泉水价格作对比:你可以参考一下泰山山顶的矿泉水,就知道贵不贵。

那么泰山山顶的矿泉水,到底卖多少钱呢?12月1日,山东商报报道,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泰山山顶矿泉水卖5元一瓶,还是人力挑上山的。“泰山山顶矿泉水5元一瓶”一度登上微博热搜,许多人点赞称这是“良心价”,把雪乡的“喊冤”怼得尴尬极了。

而几乎就在同时,陆续有杭州网友吐槽称,西湖景区的烤肠居然也卖15元一根,价格太贵了。更有人调侃,雪乡的商品是冒着大雪严寒运进来的,泰山的是挑山工背上来的,西湖的难道是自己从对岸游过来的?

不到几天时间,先后三个知名景点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恐怕不是因为烤肠、矿泉水太有“网红”潜质,而是天下苦景区物价久矣——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大家已经默认了知名景区的垄断溢价,觉得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把挨一刀宰当成了常态。这种默认其实并不合情,也不合理。

旅游经济,从根本上讲是一种体验经济。神山圣湖、人文精粹当然让人向往,但同时景区物价、住宿餐饮乃至人流控制也都会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大家并不否认,景区的商品价格有其经营成本和供需状况的支撑,也不是不能接受适当的溢价。就好比同样的水,泰山顶比便利店多卖了两三块钱,人们还是纷纷称赞。有网友甚至表示,曾经背着好几瓶水爬泰山,爬到山顶发现水那么便宜,“当时就非常后悔”。然而,溢价一旦越过合理的界限,就会扭曲成宰客欺客,给人们带来非常恶劣的心理体验。当游客兴冲冲地进了景区,却发现坑人的项目林立,到处都是“天价餐”“天价水”甚至“天价厕所”,那就只能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与这个地方一别两宽、再不相见。

图片来源自网络

金杯银杯,不如游客的口碑。在流量时代,得美誉者得天下。从食宿、交通到购物、娱乐,旅游产业链带来的效益远不是几瓶高价矿泉水所能比拟的。事实证明,景区和当地旅游业要想获得长足发展,就必须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把游客吸引来、留下来,增加回头率。为游客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和服务,是“道德情操论”决定的,也是“市场的逻辑”决定的,两者并不矛盾。而要做到这一点,其实很简单。正如有人所说,定价高总有很多理由,诸如半年不开张、维护成本高等,但定价低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诚信待客,用良心定价换真心认可。

在服务上多做“加法”,在物价上多做“减法”,经过这一番烤肠和矿泉水引发的舆论风波,所有的景区都应当形成这样的共识。(张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