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下三尺讲台的“最后一课”!石家庄退休教师离世后捐献角膜和遗体

2020-12-05 14:03:58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12月4日,一场简单而肃穆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河北医科大学遗体捐献中心告别厅举行。

石家庄退休教师陶雅会走下三尺讲台后,用大爱给大家上了“最后一课”——完成了眼角膜和遗体捐献,实现了自己生前最后的愿望。

陶雅会生前照片。陶雅会家属供图

12月2日凌晨1时许,陶雅会因肺癌晚期救治无效在石家庄去世。她的家人遵照她的遗愿,第一时间联系了河北省红十字眼库和河北医科大学红十字遗体捐献中心,办理了角膜和遗体捐献手续。

陶雅会1962年出生,1980年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先后从教于石家庄维尼纶厂子弟学校、化肥厂子弟学校、石家庄市第22中学,2016年12月退休。从教36年来,陶雅会几乎都担任班主任教学工作,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栋梁,也与自己的学生结下了亦师亦友的深厚感情。

天有不测风云。刚刚办完退休手续的陶雅会就被确诊为肺癌晚期。

在与病魔顽强抗争的过程中,她考虑最多的是如何继续为社会做点奉献。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从新闻报道中看到了自己学生时代的恩师去世后将遗体捐献给医学院校,用于医学科学研究。陶雅会被此事深深打动,再三慎重考虑,“2018年,母亲向我们提出了去世后捐献遗体的想法。”陶雅会的儿子李丁告诉记者,刚开始时家人并不同意,母亲就耐心地做思想工作,“母亲教书育人一辈子,都是在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她的做法在意料之中,情理之外。”

2019年,在家人的陪伴和支持下,陶雅会来到河北医科大学遗体捐献中心填写了《遗体捐献志愿书》,郑重地按下了鲜红的手印。

随着病情不断恶化,陶雅会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但遗体捐献的事,她始终惦记着,还叮嘱家人一定要帮她完成最后的愿望。同时,还鼓励丈夫做一个捐献志愿者。

陶雅会老师走了,带着亲朋好友的哀思,带着芬芳桃李的爱戴,更带着医学生的尊敬。但愿陶雅会老师在天堂能够远离病痛。

据介绍,前不久,在陶雅会的鼓励和感染下,他的丈夫也完成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以后我去世后,我会和妻子一样,奉献爱心,造福他人。”

老师,一路走好!

(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