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让困难群众看病有“医”靠

2020-12-05 15:23:02 来源:定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病有补助,得病不再愁。近年来,定州市卫健局围绕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要求,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让贫困群众看得了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真正做到让每名贫困群众有“医”靠。

●加强宣传,让健康扶贫温暖人心

2017年以来,共印制健康扶贫政策明白卡、政策宣传画7.3万份,张贴到贫困户家中,其中2020年印制宣传画报8000份;发动村干部、乡村医生利用高音喇叭早晚进行广播;2018年利用15条乡村客运线路30余辆客车车载电视不间断播放健康扶贫政策;定州市人民医院制作脍炙人口的健康扶贫快板书在省卫生计生公众号播放;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定期推送各项健康扶贫知识。

近年来,定州市卫健局采取“入户宣传、阵地宣传、标语宣传、集中宣传、新媒体宣传”“五位一体”的宣传模式,全面普及健康扶贫政策知识,切实提高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

同时,定州市卫健局每年组织开展全市范围的健康扶贫政策培训,培训人员扩大到所有党政机关干部、所有村(街、社区)干部、乡村医生和卫计专干,培训人数达到1.5万人。分级对卫健系统医护人员进行多次业务知识培训,对医疗机构负责人、主管负责人、动态系统管理员进行全方位技术指导;各医疗机构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医护人员、乡村医生每月例会组织政策学习,确保了各项健康扶贫政策执行到位。

●多措并举齐发力,织密“医疗保障网”

70岁的张东库是叮咛店镇西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三口,老伴白会争腿脚不利索,走不了路。44岁的儿子张跃杰患有精神病,一直在定州市精神病医院住院。

由于家庭贫困,张东库本人患有气管炎、腰间盘突出等慢性病,却一直没有治疗。定州市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张东库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定州市卫健局扶贫办在了解情况后,主动帮他联系了医院,进行检查并收院治疗。

根据扶贫政策,原本需要1万元的治疗费用,最后他只需承担1000元。“住院先看病,最后才结算。真是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重新看到了希望。”张东库感激地说。

张东库的经历,只是定州市健康扶贫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定州市全面落实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优化贫困人口入院流程,简化费用结算,实施范围涵盖全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2017年以来,定州市共有15330人次享受该项政策,其中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27人次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有效缓解了贫困人口“不能生病、生不起病”的问题。

从2017年开始,定州市卫健局全面开展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对防贫对象中脱贫监测户进行全面摸排,救治病种也从7种大病逐步扩大到9种、21种、25种,到2020年增加到30种,确定了定州市人民医院、定州市妇幼保健院、定州市中医医院、河北省七院、定州市精神病院为定点医院。定点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成立救治专家组,制定完善的临床路径和救治方案,控制费用总额,建立一人一档专项救治台账。截至2020年10月,定州市累计对1129人次贫困患者进行了大病专项救治。

从2017年起,定州市卫健局全面开展了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4年来共签约贫困人口58983人次,其中2020年签约11293人,边缘户44人,做到了应签尽签。不断规范签约服务行为,提升签约服务质量,2020年启用了家庭医生签约信息管理平台开展签约履约服务工作,为农村鳏寡孤独的特殊群体设置手机一键呼叫功能,村医能第一时间对其开展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对3043人原发性高血压、979人Ⅱ型糖尿病、10人肺结核和845人严重精神障碍等4种慢病贫困患者实行了重点管理。

●关口前移,让贫困人口“少生病”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近年来,定州市卫健局建立了防贫监测预警机制,建立了防贫工作台账,对因病返贫风险较高的贫困户,组织家签团队开展定期随访;对需要治疗干预的,及时指导做好住院转诊服务、治疗后的用药指导和康复管理等。对边缘户44人及低质量脱贫户5人全部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44人全部进行了大病排查,无患大病情况;实现贫困人口两癌筛查全覆盖。

开展健康教育进家庭“四个一”活动(1份健康教育材料,1个健康明白人,1份健康实用工具,1份健康教育处方)。2018年,为每户贫困户发放防病中药包4600份。培养每个家庭成员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进病房活动,在每个病区和病房摆放健康教育知识明白纸,做到防治结合。

去年,定州市卫健局还为每户贫困家庭发放了健康扶贫“家庭小药箱”。小药箱里存放贫困户家中常用的医药用品,药箱一侧还印有乡卫生院院长、签约医生的联系方式,一边印有健康扶贫政策知识,药箱里签约医生将用药说明一条条写在服用药物明白纸上,方便群众服用。截至目前,定州市共发放4500余个小药箱。

67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边五月,家住东留春乡东留春村,是定州市“健康扶贫家庭小药箱”的首批受益者。边五月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抱着健康扶贫“家庭小药箱”高兴地说:“老了就怕吃错药,医生帮我把家里常吃的药分类放在小药箱里,把吃法写在纸上,叮嘱我科学服药,有事儿了还能随时拨打药箱上面医生的电话,我把这个小药箱摆在屋子里最显眼的地方,看见它我心里就踏实,再也不怕用错药了。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小药箱送来了健康福音。”(记者庞佳艺)

来源:定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