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行动|衡水:文化惠民丰富百姓精神生活

2020-12-06 04:39: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焦磊 翟一杉摄制

文化惠民丰富百姓精神生活

——衡水市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真没想到,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近日,在衡水市区的孔颖达文化公园,衡水市河北梆子剧团正在演出《雏凤凌空》。看到精彩处,家住附近的张秀金大妈禁不住和数百名群众一起使劲儿鼓起掌来。

“这是衡水市2020年‘七进’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的主会场,我们还设立了中华公园、宝云公园、上海公馆广场、九州广场4个分会场。”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李栋梁介绍说,“七进”系列公益文化演出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2月底,举行百余场次演出。

“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更是关系民生的幸福指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这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指引。”衡水市委书记赵革说,近年来,衡水市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文化惠民工程,目前已经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机构服务效能、强化制度保障,不断满足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

景县景州塔前,群众正在进行太极拳表演。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完善设施,搭建起文化惠民的平台

“你看,这里的环境多好,我每周都会带孩子来,感受文化的熏陶。”衡水市民米娜是衡水图书馆亲子阅览室的常客。“这里有朗读亭、电子下载阅读机、衡图时光影院、萌萌哒智趣乐园、数字阅读终端、智能小机器人等设施,孩子在这里总能找到阅读的乐趣。”米娜说。

“如果想涉猎更多,图书馆主办的文化讲座、诗词鉴赏、古礼研学、经典影片、科学实验、趣味手工、创意绘画等各类免费阅读推广活动会让你兴致盎然。”市图书馆副馆长施莹告诉记者,图书馆设有十一大阅览区,可容纳千余人同时阅览。

在市区滏阳河边,文化艺术中心像一只振翅欲飞的水鸟,灵动而有艺术气息。衡水市投资9.6亿元建成的集市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大剧院、青少年活动中心于一体的文化艺术中心,是该市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公益性文化项目。不断加大基层文化设施的建设力度,各县市区全部建起文化馆(站)、多功能活动厅、图书阅览室等,114个乡镇文化站、5095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994个农村书屋成为基层文化最耀眼的符号。

“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衡水市进一步明确工作着力点,继续加大文化投入,全面开展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工程,推动文化阵地的智能化、数字化建设,提升服务百姓的水平和能力,真正使城乡广大居民足不出社区、足不出行政村就可以学有学处、乐有乐处、玩有玩处。

创新管理,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

“聆听中华,万籁回响,行吻世事,歌穿苍穹。”近日,在衡水保利大剧院歌剧厅上演的一场音乐朗诵会上,张凯丽等朗诵者倾情演绎,致敬最美“逆行者”。“能在现场欣赏这些艺术家们的演出,并和他们面对面交流,过去连想都不敢想。”市民张芸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近年来,衡水市不断创新文化运营管理,将衡水大剧院委托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每年为衡水市提供60场高水平演出,衡水市的优秀剧目也有望走进全国63家保利剧院。同时,探索面向社会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新路,市区两级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文化惠民卡,市民持卡可优惠购买文化演出票、图书或观看电影等。据了解,下一步该市将吸收更多文化经营单位建立文化惠民联盟,由联盟发行“文化惠民一卡通”,逐步扩展惠民范围,共同享用财政补贴政策。

“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目前,衡水市正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建党百年等重大主题进行现实题材创作,在文学、戏剧、影视剧、广播剧、歌曲、图书等方面,推出一批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的精品佳作,以推动衡水文化发展繁荣的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文化惠民,为百姓送上精神大餐

手机变剧场,“云”上看大戏……衡水市民李进国一有空闲时间,就拿起手机打开衡水“政府采购、送戏下乡”文化惠民“云演出”活动回放,并跟着学唱。该市文化惠民“云演出”启动以来,李进国就成了铁杆儿“粉丝”,“以前看演出,时间上不方便,或者距离比较远,现在通过‘云演出’,俺们这些老戏迷可以随时随地看演出,真是过足了戏瘾!”

“政府采购、送戏下乡”活动由衡水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利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文化惠民演出。2018年以来,该市已累计开展文化惠民演出557场,“七进”文艺演出4927场。各地群艺馆(文化馆)也主动走下去,将文化大院作为免费开放和开展辅导培训的主阵地。市河北梆子剧团、市评剧团等文艺院团和文化志愿者小分队下乡演出1000余场,覆盖全市上百个集镇、近千个村庄,惠及群众15万人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衡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该市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借助多种艺术载体进行文艺宣传,组织开展“送戏下乡”“文化进万家”“彩色周末”“群众文化艺术节”、书画摄影展等群众性文化活动,通过诗歌、小品、戏曲、评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推出一批群众自编自演的原创节目,用生动形象的“小故事”诠释“大道理”,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