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河北万全:兜牢民生底线 拓展增收门路

2020-12-07 05:3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实施产业扶贫,让增收有门路

日前,家家悦集团河北物流综合产业园正式落户万全,标志着万全区消费扶贫领域再添新动能。该产业园项目位于万全高新区,总投资5.7亿元,占地面积200亩。园区着力构建“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通过订单农业和保护价收购,与贫困户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实现精准扶贫。

近年来,万全区全力抓好产业扶贫,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该区立足本地特色和资源禀赋,统筹区域产业结构和布局,发展壮大了特用玉米种植、设施蔬菜种植、畜禽养殖、旱作农业和生态林果五大特色产业,大力扶持现代农业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辐射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发挥龙头企业产业带动作用进行精准扶贫。目前,该区形成了以禾久集团为龙头、16家加工企业在内的鲜食玉米产业,全区鲜食玉米年种植面积稳定在7万亩左右,发展起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带动3509户贫困家庭稳定增收。以亚雄集团为龙头带动形成设施蔬菜产业,全区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发展起蔬菜类市级农业园区1个,带动1496户贫困家庭稳定增收。以顺德集团为龙头带动形成生猪养殖产业,全区生猪年出栏量达到20万头,发展起畜禽养殖类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带动5103户贫困家庭稳定增收。

拓展电商扶贫。紧抓万全区被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区)”契机,建设了互联网信息大厦,引进北京农信通、中国网库等互联网企业,建设143个村级电商服务站,2019年,全区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1.64亿元,占全市销售总额的44.3%,2020年1-10月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44亿元。积极引导本地电商企业创新“电商+扶贫”模式,预计到2020年底,可至少培育发展3家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的涉农电商企业,带动1200余户贫困户持续增收致富。

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让百姓增收有门路。据统计,该区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3929元增长到2020年的8708元。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