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辟谣|烤红薯甜是刷了糖浆?烤红薯会致癌……关于红薯的几大谣言你“中招”了吗

2020-12-07 17:34: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天气越来越冷啦,寒冷的冬天怎么少得了烤红薯呢?冰凉的双手捧上一个热乎乎的烤红薯,一下子暖到心里。咬一口香甜软糯的烤红薯,整个人都幸福感爆棚!

红薯不仅好吃,还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红薯中高含量的膳食纤维有促进胃肠蠕动、预防便秘的作用;此外,红薯还含有钾、胡萝卜素、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B6等营养素,对辅助预防心血管疾病也有帮助……

红薯好处多多,关于红薯的谣言也不少。关于红薯的这几大谣言你“中招”了吗?

谣言一:烤红薯那么甜是因为刷了糖浆

真相:除了红薯品种,还与烹调方式有关。

首先,红薯在烤的过程中,水分流失、糖分浓缩;其次,随着温度的升高,红薯中的部分淀粉会被分解成麦芽糖,甜度相对更高。

而如果是家用微波炉烤红薯,一般烤的时间不久,所以没有那么甜。街边的烤红薯一般都会持续被加热,分解酶有时间将更多的淀粉变成糖,吃起来就更甜了。至于烤红薯表面有较硬的、褐色的东西,也不是刷了糖浆,这是红薯里面的糖在高温下被浓缩,发生焦糖反应的结果。

谣言二:红薯在烘烤过程中会产生致癌物

真相:烘烤产生的致癌物主要包括淀粉类食物经过140℃以上高温加热产生的丙烯酰胺类物质、蛋白质焦糊产生的杂环胺类以及脂肪在高温下产生的苯并芘类。然而,红薯几乎没有脂肪,蛋白质也很少,并且大多摊贩采用炭火间接烘烤红薯,所能达到的温度有限,因此正常烤红薯不容易产生大量致癌物。

谣言三:烤红薯用的是化工用桶有污染

真相:汽油是有挥发性的,即使挥发性差一些的柴油,在高温的炙烤下也会完全燃烧;而且烤红薯的桶里面大多都涂着一层厚厚的泥土,使用这种桶来烤红薯也不必太过担心。从摊贩的角度来说,装过含苯等工业原料的化工桶会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他们几乎不会使用,而通常使用的烤红薯桶也都是经过改造的。

谣言四:紫薯抗癌功效比红薯高三倍

真相:红薯和紫薯,之所以颜色不同,只是因为它们的色素比例不一样,番薯心的颜色取决于其含有的类胡萝卜素和花青素的比例。紫薯中由于含有大量的花青素所以呈现出紫色,红薯主要是因为含有大量类胡萝卜素所以呈红色。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说法,是由于大家认为紫薯中所含的花青素多,而花青素有很好的抗氧化能力,其实这种推断并无科学依据。首先,目前并没有足够证据显示花青素可以抗癌。花青素的抗癌作用目前几乎只在动物和细胞实验中有“那么一点”作用,在人体上的效果几乎无临床试验及证据支撑。其次,花青素也不是越多越好。

谣言五:红薯和鸡肉、鸡蛋一起吃伤肠胃

真相:从食物营养角度来看,红薯属于淀粉物质含量较高的食物,鸡肉和鸡蛋属于高蛋白食材,相互搭配食用并不会产生任何反应,反而可以促进营养素的均衡摄入。

但对于胃肠“敏感”人群,胃肠功能本身不是很完善,食用较多红薯后容易出现腹痛、腹胀,再吃较多的鸡肉、鸡蛋等含有较多蛋白质的食物,可能会加重不适。但这和“红薯+鸡肉、鸡蛋=中毒”的理论无关。如果胃肠消化吸收能力正常,完全可以同时吃红薯和鸡蛋等食物。

看到这儿,你是不是觉得红薯可以无所顾忌放心吃了?并不是!吃红薯还要注意以下这几点:

●不宜空腹食用红薯

由于红薯含糖量高,空腹吃会使人产生大量胃酸,当胃酸过多时会刺激胃黏膜而引起返酸,让人有烧心的感觉。同时,红薯还含一种氧化酶,在胃肠道里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容易引起胃胀、打嗝等症状。

●有胃溃疡、胃胀等肠胃病症的病人不宜吃红薯

红薯的糖分在胃中易产生大量胃酸,增加胃内压力,对于胃不好的人,这会刺激溃疡面或胃黏膜,导致胃部不适。

●红薯不能与太甜的东西一起吃

因为红薯本身是甜的,如果再加上甜食一块吃,会增加胃食管反流的可能性。

●最好在中午的时候吃红薯

因为吃完红薯后,需要在人体内经过4-5个小时的消化和吸收。晚上吃红薯,糖分多了,身体一时吸收不完,容易胀肚。

(河北新闻网综合自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科普中国、北方网、新华网等,编辑李亚萍)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