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设计”闪耀世界舞台

2020-12-08 01:1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5日,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及2020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在山东省烟台市举行。河北省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申报的“RXR-MC200BD 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从2500余件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2020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这是河北省连续三届斩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

工业设计是传统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利器。放眼全省,清河羊绒、白沟箱包……越来越多的产品因为工业设计而走俏市场。“河北设计”品牌影响力正在显著提升。

图为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及2020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现场。

工业设计赋能,河北制造越来越强

一款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何以斩获设计金奖?

开诚智能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公司在已有防爆消防机器人技术基础上,以系列电影《变形金刚》中大黄蜂造型为设计灵感,开发的国内首台电动大功率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机器人采用防爆、防水双重设计,可代替消防救援人员进入危险灾害事故现场。

在外观设计上,机器人造型元素以斜面棱角为主,外观硬朗且充满力量感,体现了消防战士赴汤蹈火与骁勇善战的英雄风范。

针对目前消防机器人存在动力不足、拖拽能力差、稳定性不够等问题,开诚智能潜心研究创新。他们采用高压大容量电源系统,为机器人提供强劲动力输出;拖拽水带能力强,可同时拖拽6条直径为80毫米充满水的水带;鸭嘴式水炮设计,可变换多种喷水形式,喷射流量可调节;可见光巡视及红外热成像系统,可在浓烟、易爆等恶劣环境下满足大空间场所火灾救援的需要。

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是目前国内最具权威的工业设计奖项,代表着我国工业设计领域的最高水准。截至目前,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已举办四届,累计评选出39项金奖,河北省累计获4项金奖,位列全国第三位。河北省共有72项产品(作品)入围2020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复评,入围数量居全国第四位。

在国内工业设计最高殿堂连续三届绽放异彩的同时,河北设计也在大步走出国门,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

在美国,每两个家庭中,就有一个家庭使用着河北三厦铸铁有限公司生产的锅具。三厦铸铁的炊具产品在北美市场占比50%,在欧洲市场占比40%。

为何三厦铸铁的产品如此受到国外消费者青睐?秘诀就是创新设计。

在国外,户外炖锅通常用一次就换掉;家用披萨锅各尺寸均有一个;常用锅最多也就用几个月……基于此,三厦铸铁在锅的创新设计上不断提速。

三厦铸铁设计研发部经理李亚宁介绍,该公司一周左右就能出一个样品,远远快于市场平均水平。此外,设计还提高了产品附加值,部分产品利润可翻三番。

日益增强的企业设计创新力,已成为三厦铸铁不断升级的强大“推手”。在2020年德国红点奖榜单中,河北三厦炊具有限公司的岩石系列户外铸铁炊具榜上有名,让全球见识了河北工业设计创新的内在功力。

河北设计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获得国际知名设计大奖数量飞速增长。今年河北省共斩获14项德国iF和红点设计大奖,是2017年获奖量的14倍。2017年以来,河北省累计获红点奖、iF奖等国际知名设计大奖38项。

工业设计赋能,河北制造越来越强。2020年首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吸引国内外8393件作品参加,覆盖5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车唐车的设计产品“新型高私密大定员纵向卧铺动车组”摘得最高奖至尊奖,另外河北还有5件作品获得优秀设计奖。在工业设计的带动下,河北省重点项目销售利润率平均增长20%。

搭建设计资源聚集平台,提升工业设计综合服务能力

河北省有15万多家制造企业,工业门类齐全,在按国家行业分类标准划分的41大类工业行业中,河北省就有40类。但长期以来,河北省相当一部分制造企业仍以产品加工、代工为主,质量效益和创新能力不强,急需大量多层次的设计机构助推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跃升。

为培育设计服务业聚集区,河北省形成了“2+9”的政策体系。2017年以来,河北省出台《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规划》2个顶层文件,陆续出台了《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9个配套办法及操作规程,进一步完善了工业设计政策体系,为设计服务业聚集营造良好环境。

2018年4月,全省整合全球顶尖资源、高标准搭建的工业设计专业支撑平台——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启动,已吸纳意大利、瑞典、德国和深圳、北京、天津等34家国内外设计机构入驻,其中境外设计机构6家。该中心已促成142项合作签约,金额超6000万元。以这一平台为中心汇聚设计资源,加强产需对接,推动河北省工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在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统领下,省市13个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已全部建成,雄安新区、石家庄、秦皇岛三大设计服务业集聚区逐步形成,专业工业设计服务机构300余家,是2017年的6倍。

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省级财政于2018年开始,每年列支1亿元的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工业设计成果转化等工业设计投入。2年来,河北省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4亿元,累计支持项目280项,直接受益企业235家。各市也出台市级支持工业设计的政策措施,共落实支持资金1.37亿元。

组织实施万名企业家培训计划。全省累计组织工业设计大讲堂等培训活动179场,累计受益企业2493家、培训人员13000余人次。组织工业设计机构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等对接活动180场,推动设计公司与上千家制造企业开展对接合作,直接促成工业设计合作项目600余项。

以会引才、以会聚智、以会兴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理念,2018年以来,河北省成功举办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芬兰、德国、意大利、英国、美国、日本和香港、台湾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大师、商界领袖、领军企业代表参加,现场累计13万余人次参加、在线累计1200余万人次参与,共促成40项重点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工业设计是产业链创新链的源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迈向中高端的有效措施。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将充分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构建设计高端产业链,利用工业设计优化一批特色产品、终端产品,助推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跃升。(河北日报记者 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