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辟谣 | 板栗仁变褐不能吃、沥青栗子存在吗……关于板栗的真相来了

2020-12-08 12:0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有句民谚:“七月杨桃八月楂,十月板栗笑哈哈”。板栗,素有“千果之王”的美誉。到了吃板栗的季节,热乎乎的糖炒栗子是不少人最爱的秋冬街头美食。熟透的栗子香甜软糯,简直让人停不下来。但网上传言板栗仁变褐不能吃、糖炒栗子为沥青炒制,是真的吗?关于板栗的真相来了,一起看↓↓↓

●谣言一 野生板栗品质更好

野生板栗,指的就是无人护着而生长着的板栗。如果有人去进行树下管理、嫁接,那就不应该算做真正的野生板栗。从品质上来说,真正的野生板栗只有大拇指指甲盖大小,味道也没种植的甜。所以,野生板栗远不如种植的板栗适合做糖炒板栗,口感上也远不如种植的板栗那么好。

●谣言二 糖炒栗子为沥青炒制

之所以有不少人认为糖炒栗子是用沥青炒出来的,是因为我们看到炒栗子的沙石又黑又光滑,而且炒出来的栗子个个油亮,的确让人生疑。其实炒栗子的沙石是一种耐热不易碎的黑沙,这种黑沙表面光滑,只有用它炒出来的栗子才能越炒越光滑。而且这种黑沙遇热之后,在和栗子炒制的过程中融化的糖分结合就会变得粘稠,而并非添加了沥青的原因。用沥青炒出的栗子气味刺鼻难闻,让人难以忍受,因此“沥青栗子”传言就此破灭。

●谣言三 牛肉和板栗不能一起吃

10月30日,央视辟谣食物相克说法——从科学的角度讲,抛开剂量谈毒性,那是不存在的。食物相克导致人体中毒,需要在大量进食的情况下,才可能发生。日常正常进食量,对人体来说,毒性是很微小的。在1935年,我国科学家、中国营养学会创始人郑集教授,在民间传言较广的184对所谓“相克食物”中,选择了牛肉和板栗开展了人体实验和动物实验,结果无论人还是动物,一切正常。

●谣言四 板栗仁变褐不能吃

板栗仁刚剥出来颜色黄黄的,看着就有食欲,可是放久了或者做熟后,颜色常会变褐色,有人以为栗子质量不好,这是因为栗子发生了褐变。这个褐变主要分为酶促褐变和非酶促褐变两种。栗子中的多酚和单宁等成分,在酶和氧的作用下发生反应引起的褐变就是酶促褐变,像苹果、土豆切开放久了会褐变都属于这种现象。非酶褐变主要是栗子中的氨基酸和糖发生了美拉德反应,这跟烤面包、做红烧肉颜色会变褐原理一样。虽然褐变会影响点儿食欲,但是没安全问题,可以放心吃。

●吃板栗应该注意什么?

脾胃虚寒者,不宜生吃栗子,应该煨食、炒食,也可用栗子、大枣、茯苓、大米煮粥喝。

患血症者,如吐血、便血等,宜生吃栗子。

因其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糖尿病人吃栗子应适可而止。

无论是生吃还是炒食、煨食,均须细细咀嚼,连津液吞咽,可以达到更好的补益效果。

产妇、小儿便秘者不宜多吃栗子。

要减肥的人适量吃。栗子的淀粉含量和热量很高,吃了栗子,当天就要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了,否则容易摄入过多的能量,导致体重增加。

●在购买糖炒栗子时,如何辨别其中“看不见”的风险?糖炒栗子挑选指南来啦↓↓↓

看一看

正常的糖炒栗子应是用麦芽糖和植物油炒制,颜色正常且“不过度”。添加了石蜡的栗子外观光鲜油亮,像用油浸泡过一样,而且放置一段时间之后颜色依旧不退。避免买开口栗子,防摄入过量添加剂大家可通过栗子外观加以辨别,放心选购栗子,不要随意信谣、传谣。

摸一摸

正常的栗子表面摸起来较为粘手,不是特别光滑。如果栗子外壳过于光滑细腻,那就很可能是添加了石蜡的。

尝一尝

合理使用甜味剂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有些不法商家为了降低成本,会违法过量添加糖精(钠)物质。如果试吃一入口感觉特别甜但后味苦涩,这就很有可能是“糖精栗子”哦。

泡一泡

买完栗子,有条件可以用热水进行泡制,如果有油状物漂浮在水面,这就要谨慎了。石蜡本身不溶于水,通过溶解程度也可以进行分辨。

建议大家购买栗子时选择正规商超或关注度较高的品牌,降低买到不靠谱栗子的几率,规避食品安全风险。

(河北新闻网综合新华网、丁香医生、央视新闻、腾讯新闻  编辑张帆)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