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65)|汽车时代 别忘了“自行车友好”

2020-12-09 03:2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 伟

最近,河北日报的社会版关注了非机动车“行路难”问题,陆续刊发了相关报道。

在我们身边,很多城市的机动车道修得很宽,动不动就是五车道、六车道,但非机动车道却只有“窄窄一条”,有的街道上甚至根本就没有非机动车道,人们出行不仅不方便,而且很不安全。

国际上有个“自行车友好城市”排行榜,用来评判一个城市是否为绿色出行创造了足够条件、提供了足够便利。显然,国内多数城市都无法满足这一评判标准,甚至根本上就是“自行车不友好城市”。这个问题值得重视。

汽车时代,不能忘了“自行车友好”;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重新审视城市交通的“快”与“慢”。

显然,机动车的路权是正当权利,非机动车的路权也是正当权利。对一个城市来说,只有给每一种出行方式都提供足够的机会,赋予相应的权利,才能真正体现公平,增进和谐——从这个意义上讲,解决非机动车“行路难”,是维护社会公平公正的必然要求。

显然,跟机动车相比,非机动车更绿色、更环保。更为重要的是,机动车虽然“快”,却无法让人获得“慢骑行”中的人际互动和精神满足感,而且其综合效率不一定总是高于骑行或步行。因此,有专家专门提出,应该适当压缩机动车使用道路资源,让道给自行车和步行,构建城市“慢行系统”,为民众享受“慢生活”创造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讲,解决非机动车“行路难”,则是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和幸福指数的现实选择。

让人高兴的是,近年来,国内越来越多城市开始重视“非机动车交通”。从2006年开始,深圳逐渐恢复了自行车慢行系统的建设,并形成了相对封闭的畅通网络。去年,北京建成了首条自行车专用道,受到了公众的普遍好评。广东、上海等地也掀起了一股建设绿道、栈道等非机动车道和慢行系统的热潮。这些好做法,对我们河北的城市而言是一个提醒。

经济社会越是快速发展,越是要统筹安排好“新生的”和“旧有的”各种事务;面对的情形越多样、越复杂,管理和服务就越不能顾此失彼、厚此薄彼。事实上,我们关注非机动车“行路难”,不仅是在研究城市交通,更是在探讨现代城市如何建、怎样管这样一个大问题。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 晶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