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开发区全力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区

2020-12-09 11:1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集高端企业 增强发展动能

廊坊开发区全力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区

在廊坊增材制造分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生产。通讯员贾珺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王卫国)在一台大型密闭设备的工作台上,在激光明灭之间,随着粉状钛合金原料不断熔化、沉积,一个异形航天部件轮廓渐显。这是笔者于12月4日在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廊坊增材制造分公司生产车间看到的一个场景。

“增材制造就是人们常说的3D打印。”廊坊增材制造分公司总经理倪江涛告诉笔者,相比传统的铸造、锻造方法,增材制造具有免开模、省时间、加工性能好等特点,在航天、航空、汽车、机械、医疗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在廊坊增材制造分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生产。通讯员贾珺摄

廊坊增材制造分公司前身是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增材制造技术研究室,技术研发始于2012年,目前已突破系列化增材制造关键技术。今年7月,他们在廊坊开发区投入一处四千余平方米的专业化增材制造产业基地,专职开展增材制造领域设计、工艺、装备、材料的研发与规模化制造,为客户提供满意的产品与服务。

“帮助嫦娥五号飞往月球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其连接箭体与助推器之间的钛合金捆绑支座,就是我们生产的。”倪江涛介绍,目前,他们已累计实现航天二十余型号、两千余件产品的研制,确保了我国多个航天重大工程的交付和首飞。

参观过程中,笔者被一台拥有两高两低四台立柱,中间圆盘上伸出有八条放射状结构的设备所吸引。这是廊坊增材制造分公司自主研发的双路沉积电弧增材制造装备,拥有两台机器人、两台焊枪,可加工最大直径3.5米的铝合金异形构件。

在廊坊增材制造分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生产。通讯员贾珺摄

目前,廊坊增材制造分公司累计拥有核心装备十四台套,辅助及检测装备十余台套。掌握的增材制造方法囊括激光选区熔化、激光熔化沉积、电弧熔丝增材、电子束熔丝增材等,可成形材料涵盖钛合金、高温合金、不锈钢、铝合金、高强钢、铜合金等二十余牌号。

“入驻以来,我们在这里享受到了廊坊开发区提供的人才、政策、环境等方面的一流服务。”倪江涛感慨地说,落户廊坊开发区,为他们打开了一幅广阔的发展图景,他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廊坊增材制造分公司只是廊坊开发区全力扶持高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这里汇集了来自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0家市场主体,包括281家“四上”企业、129家规上工业企业、152家外资企业、112家高新技术企业和22家世界500强企业,成为廊坊高端产业聚集区和经济发展主战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