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政务服务“网上办” 岂能如此不方便

2020-12-10 02:3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通过APP、公众号、小程序等“互联网+政务”平台办理业务,已是大势所趋。不过部分群众反映,一些政务服务有时线上办比窗口办更费时、更麻烦:有的端口太多,让人无所适从;有的系统不稳定,操作易出错;有的更新缓慢、回复不及时;有的到办事大厅办事,需先在一个微信公众号上预约,可放号时,页面要么打不开,要么打开时已无号,一般要几周甚至几个月才能抢到号。(据半月谈微信公号12月7日报道)

近年来,不少地方“互联网+政务”平台不断涌现,成为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新渠道,方便了群众办事。但“线上办比窗口办理更费时、更麻烦”的现状却表明,在有的地方,这些新渠道、新工具不但没有提高效率,反而给群众增加了新的不便,让政务为民的效果打了折。

建设“互联网+政务”平台,是为了更好畅通政民交流渠道,提高工作效能,为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但新技术、新工具并不会自然而然地带来工作作风和效能的新提升——平时工作中懒懒散散,面对久不更新的网页恐怕依然“无感”;在窗口和群众面对面时就爱答不理,转战到各种APP、公众号上,恐怕照样“温暖”不起来;平时就无服务群众之心、少改进工作之意,出现让群众几周甚至几个月才能抢到号的情况似乎也并不奇怪。

说到底,思想决定行动,作风决定作为。无论哪种平台和工具,无论什么样的技术手段,都必须依托正确思想和好的作风才能真正发挥作用。有尊重群众的意识、热情服务的作风,这些先进技术和工具就能助力丰富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质量。反之,推出再多政务创新,使用再先进的工具,也不过是把现实中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搬到线上,消解了“互联网+政务”建设的意义和价值。

线上办比窗口办更费时、更麻烦,源于一些人宗旨意识淡化、服务意识淡薄,也在于有的地方只为赶时髦,满足于“有了就好”“建了就完”,不真正重视平台建设,不懂如何有效发挥平台作用,更不在平台建设上用心用力。这就导致这些地方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外在轻内在”倾向,产生了诸多“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违背了政务新媒体建设的初衷,也加重了基层负担。

杜绝种种“怪象”,消除群众难点痛点,最终还是要解决好“人”的问题,在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上下功夫。要“键对键”,还要“面对面”,更要“心贴心”,为民服务、办好实事的根本不能丢,方向不能偏。要注重“形”,更要注重“实”,切实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如此,才能让“互联网+政务”实现效用最大化,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