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打赢蓝天保卫战 石家庄“五个强化”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

2020-12-12 05:4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贾楠)从12月11日召开的2020年石家庄市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以来,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坚持高标准推进,狠抓落实,做到“五个强化”,依法依规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强化重点对象宣传引导。通过编印机动车污染防治宣传手册,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培训,有针对性地在厂矿企业、建筑工地、公路卡口、加油站等开展宣贯工作,提高重点用车单位履行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的主动性,全面落实环保达标用车公开承诺。

强化机动车源头管控。严格落实国家排放标准,今年7月1日起,在石家庄市销售、注册登记的城市车辆,实施重型柴油车第六阶段标准。同时,加强生产销售环节的监督检查。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均已建立辖区生产、进口、销售机动车企业管理台账,重点加强对新生产、销售柴油货车环保信息随车清单的检查力度。

强化在用机动车管控。今年以来,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加大对全市355家重点用车单位的管理力度。指导督促重点用车单位建立重型柴油车污染防治责任制度,推进绿色运输体系建设。加强晋煤东运通道的路检路查,2017年以来,依托鹿泉区、井陉县、平山县、赞皇县的交通治超站,辖区生态环境、交管、交通等部门联合执法,对重型柴油车辆尾气排放情况进行检查,截至目前,共抽检重型柴油车50367辆。今年以来,全市各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联合辖区交管部门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合理设置路检点位,开展重型柴油车辆尾气路检路查工作,截至目前,已抽查重型柴油车32014辆。

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石家庄市已于5月8日依法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的划定工作。排放标准在国Ⅱ(含)以下标准的,自驱动或具有双重功能(既能自驱动又能进行其它功能操作的机械);不能自驱动,但被设计成能够从一个地方移动或被移动到另一个地方的机械,具体包括装载机、推土机、压路机、沥青摊铺机、非公路用卡车、叉车、挖掘机等,均不能进入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发建设了石家庄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平台。4月27日正式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全市共备案15860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范围覆盖工地1422个、企业4008家。

强化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监管。结合臭氧污染防控攻坚工作安排,对150家加油站的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情况进行了监督性监测。对发现的未按要求安装、不正常使用油气回收装置的违法行为,以及检测不达标单位,均由属地生态环境部门进行立案处罚。要求石家庄市成品油经营行业协会引导会员单位开展夜间加油优惠活动,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公司积极发挥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制定夜间优惠加油措施,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合理科学安排卸油时间,减少卸油过程中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污染。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