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劳动者之歌|唐笑宇:立志当世界最好的炼钢工

2020-12-13 04:4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立志当世界最好的炼钢工

——记全国劳动模范、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

唐笑宇在车间指挥生产。通讯员韩启凡摄

“今天计划生产6炉耐磨钢,注意控制磷含量,合金、操枪岗随时跟进,汇报数据……”12月7日8时30分,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在主控室认真查看当天生产计划后,开始和炉座上的工人沟通。一道道清晰、简洁的指令随着报话机传递到工人耳中,在得到详尽的数据反馈后,他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2008年,唐笑宇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毕业后入职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在转炉车间炉前作业区成了一名上料工。12年间,他从一名上料工、合金工成长为经验丰富的炼钢工和转炉炉长,不仅率先攻克260吨转炉“少渣冶炼”技术,还创新性地推出“高温、高氧炉渣溅渣操作法”等多项先进操作法。

十年磨一剑!2018年4月10日,在印度孟买举行的第12届模拟炼钢挑战赛总决赛上,唐笑宇技压群雄一举夺魁。2020年,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要成为最好的炼钢工

“好好学习,刻苦钻研,我立志要当最好的炼钢工。”2009年1月6日,入职不久的唐笑宇将这句话写在了自己的QQ空间里,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初入职场,正好赶上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的建设期,作为4人调试组的成员,唐笑宇先后参与了1号、2号和3号转炉的调试、热试工作。这段经历,为他将来的成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转炉车间6大工种干过5个,上料、合金、操枪、炼钢,到技术员岗位,哪个环节也没有拉下。”唐笑宇笑言,自己是个幸运儿,企业的发展壮大给了他更多历练的机会。

唐笑宇刚调任转炉炉长时,正值企业瞄准业内一流,在品种结构、工艺操作和产品质量等方面全力攻坚时期。他夜以继日查询资料,见缝插针求教车间老职工,一个一个指标攻坚。最终,在当年12个炼钢小组综合排名中摘得桂冠,并且连续10个月钢水成分不超内控。

“至今这项纪录还没有哪个炉长超越。”谈起唐笑宇,该厂转炉车间主任孟凡雷言语中透着骄傲。他讲述,转炉炉长在生产中要随时提醒一线工人,尤其钢水出炉时,都要大声提醒。有段时间,唐笑宇嗓子发炎,根本喊不出声音,每到关键时刻,急得他直砸桌子。最后,找来一名帮手做“传声筒”,出炉时就用力拍一下对方,工友再传声指挥。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