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国公安“百佳刑警”石家庄市公安局张岐岗:这辈子和刑侦工作分不开

2020-12-13 17:1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经验丰富、精力充沛、部署周密、常年把办案点儿当成家……这些都是大家对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现任石家庄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岐岗的印象。在刑侦战线摸爬滚打了20多年,今年已经54岁的张岐岗破起案子来,劲头儿还像二三十的小伙子,每当破了大案子,心里还是会非常兴奋,他说,“这辈子和刑侦工作耗上了,想分也分不开了,这就是不忘初心吧。”

铁肩担道义 利剑斩妖魔

张岐岗常说,作为公安民警,最大的责任就是保一方平安;作为刑警队长,最大的责任就是“多破案,快破案,破大案”。没有这样一种责任,就不配作警察,更不配做一名刑事警察。

多年来,他从一名普通的刑侦民警,一步一步走上刑警中队长、大队长、支队长的领导岗位。不论工作岗位怎么变动,职位如何晋升,他时刻没有忘记“多破案,快破案,破大案”的职责要求。正是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使他的全部精力和喜怒哀乐都与这些年来破获的大要案件紧紧联系在一起。

张岐岗(中)在做案情分析。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你们破了一起百年不遇的大案!”在部五局领导的称赞下,张岐岗露出了胜利的微笑,他终于可以松口气了。从2017年8月开始,张岐岗组织指挥专案组,历经4个多月的艰苦侦查,辗转全国13个省市,行程上万公里,在部五局转办线索的蛛丝马迹中,深挖扩线,成功侦破了“5·08”特大网络贩卖武器弹药案]捣毁改造枪支窝点10个、存储武器弹药及枪支零配件仓库1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8名;收缴各类枪支135支,军用枪支配件9413件,以及一批改造枪支设备和弹药。 

2020年,张岐岗带着民警,从“10·24”网络贩枪案入手,循线追踪、深挖彻查,先后组织400余名警力赴云、贵、川、渝、甘、陕、赣、闽、湘、宁、桂等11个省市,开展了两个波次网络贩枪案集中清缴收网行动,成功破获部督“2020·4·14”特大网络贩枪案,摧毁了一个涉及全国31个省市的特大制贩枪支弹药犯罪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515名,收缴火药动力枪支778支。

张岐岗常说,只有不到位的工作,没有破不了的案件。一些重大刑事案件特别是命案破不了,不仅是社会的重大隐患,也是公安机关欠人民群众的一笔债,一天不破案,我们就一天无法向党和人民交代。

作为省会城市,石家庄市治安形势较为复杂,刑事发案相对集中,特别是各类命案,发案总量较大,侦破难度大,全市现行命案破案率多年来一直在低位徘徊。近年来,张岐岗带领全市刑侦部门积极开展命案攻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石家庄市现行命案破案率连续五年达到了100%。

破命案积案,张岐岗也有自己的诀窍,那就是“绷紧弦”。他经常对同事们说,我们只要干刑警一天,就要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一天。案件可能短时间内破不了,哪怕我们不干刑警了,也要紧绷着破案这根弦!

1997年2月4日,石家庄晋州市营里镇张十字庄村李某一家三口被杀,王某红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后潜逃,二十三年了无踪迹。其间张岐岗多次安排民警走访家属、群众,寻找嫌疑人下落,毫无进展。凭着这股韧劲,案件在今年终于迎来转机,找到了一张王某红当年留存的模糊照片,循着这条线索,张岐岗带领民警在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将已经漂白身份为“李柳青”的王某红抓获。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案件千千万,重点是命案”。2020上半年,在他的指挥下,石家庄市共侦破命案积案32起,其中20年以上命案积案14起,15年以上命案积案8起,10年以上命案积案6起,5年以上命案积案5起,侦破命案积案成绩位居全省第一。

命案积案侦破,张岐岗(右二)和同事们收到群众的感谢信。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扫黑急先锋 敢为天下先

“开始!”

6月17日凌晨4时,张岐岗一声令下,27个抓捕组同时展开行动。

“5号到位!”“16号到位!”“3号到位”……张岐岗目不转睛地看着微信群里各个组的消息。

虽然身经百战,但每次执行抓捕任务,张岐岗依然紧张。“人收全了,这案子才算搞成了,要是有一个跑了,就不算成功,后期就会出现麻烦。”

8时整,27名涉黑案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张岐岗长长地出了一口气,郑重地在群里发了一句,“大家辛苦了!”

一个不少,得益于前期精准的摸排,得益于战前细致的部署。

张岐岗的经验是,对每一名犯罪嫌疑人,都要仔细研究他的行为规律、居住地点,人际关系,摸准了就跑不了。

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张岐岗带领民警们又打掉的一个黑恶团伙。截至目前,累计打掉黑恶势力团伙22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289人,破获各类案件1795起,查封、冻结、扣押财产共计39.1亿元,扫黑除恶综合成绩持续位列河北第一,在全国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计划单列市排名前列。

“侦办涉黑恶案件,寻找突破口是个最难的点,要求办案民警有足够的细心和耐心。”张岐岗经常和办案民警们说,“遇到困难,拼的就是个韧劲儿。”

2018年3月,在侦办石家庄市首例“套路贷”涉黑案中,最初的证据显示就是一般的经济纠纷,对方有借款、有收据、有流水,除了催收手段过激以外,没有其它具体案件线索,无法定性。摸排中,嫌疑人作案手段隐蔽、受害人难以查找、交易证据落实困难、对方还有律师团队……困难扑面而来,怎么办?张岐岗在案情分析会上,要求大家开拓思维,避开干扰,扩大范围,从受害人被骗的细节一点一点抠,交易记录一条一条查。经过半年的核查,办案民警从每一个受害人的网络聊天记录入手,核查该公司的银行交易记录,共排查流水130多万条,最终找到这个涉黑团伙非法放贷、暴力催收,非法获利654余万元的犯罪证据。

身先做表率 强基铸利剑

张岐岗是有名的“拼命三郎”。当民警,无论执行多么艰巨的任务,从没叫过苦,怕过死;当领导,更是吃苦在前、冲锋在先,手机24小时开机,车上装着换洗衣服和日常用具,随时随地能快速到达现场、快速组织侦破,抢占侦查破案先机。

2020年6月12日凌晨1时28分许,石家庄市灵寿县发生一起恶性绑架案,报警人栗某称其老公杨某被人绑架,对方索要赎金1000万。张岐岗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连夜组织民警开展工作。他科学调配,多路出击,同步开展侦破工作。经过不眠不休26个小时的鏖战,6月13日凌晨3时许,三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人质成功解救。

在他的带领下,刑警支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2018年以来,刑警支队没有一人因违反纪律而受到处分。同时,有178名民警、71个专案组立功受奖,其中4名民警、4个专案组荣立二等功。

在大数据时代的浪潮中,张岐岗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勇立潮头,在“依托大数据、探索新模式,支撑一线实战、实现转型升级”的思路下,建设了“三个中心一个平台”,即刑侦情报中心、反电诈中心、视频侦查中心和刑侦合成作战平台,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大力推进互联互通、数据融合、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初步架构了以数据侦查为核心的智慧刑侦,实现了五大创新即警务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系统架构创新、战斗力生成模式创新和制度建设创新,达到了提升刑侦工作水平、改进办案模式、驱动技术发展、提高工作效率的建设目标。

廉洁显本色 赤胆保民安

在张岐岗的日历上,根本就没有节假日,“五一”“十一”、中秋节,特别是春节这样的传统节日,往往都是在专案上度过的。2020年春节期间,张岐岗和办案民警一直没有停歇,突发新冠疫情让他们干脆放弃回家,全部集中起来在办案中心集体封闭。这一次,张岐岗和大家一起坚守了3个多月。在这3个月里,张岐岗带领办案民警,多次远赴吉林省开展工作,成功侦办保定市曲阳县高某涉黑案,破获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拘禁、非法采矿等案件15起。

每当谈起这些,他总感到自己亏欠父母、妻儿太多,但他也常常安慰自己,只要案子破了,社会治安搞好了,群众的安全感增强了,他也就问心无愧了。

张岐岗常说:“破大案是为民,破小案同样也是为民。”他坚持查看每日动态和刑事犯罪研判信息,经常调研基层单位的发案情况,针对某个时期内较为突出的案件,及时组织有针对性重点打击。近年来,他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扒窃、“两抢一盗”、翻爬阳台、盗抢汽车等多项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使这些突出犯罪得到了有效遏制,人民安全感得到了较大提升。2019年,全市盗窃案同比下降41.4%,抢夺案件同比下降16%,抢劫案件同比下降65.2%。

公安部通报2019年度全国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刑侦绩效考核成绩,石家庄市名列第一。同时,在全省刑侦绩效考核中也名列第一。扫黑除恶总体战果全省占比达到14.9%;现行命案破案率连续五年实现100%,同时破获命案积案8起,其中20年以上命案积案7起;总结提炼“六步工作法”,创造性开展网络贩枪实验性线索核查,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创了打击网络贩枪工作先河;侦查打击和宣传防范同步推进,深入高危地域实施“源头打击”,最大限度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在全省率先实现“两降两升”工作目标;以“云剑”行动为载体不断强化追逃工作,抓获网上逃犯同比上升12.3%,抓获历年逃犯同比上升32.6%;持续深化“一长四必”现场勘查新机制,积极推动刑事技术科技成果转化,两项科技创新项目分获公安部“双十计划”攻关创新大赛银奖和铜奖……

“用智慧和汗水找出真相,给社会带来幸福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了最大幸福,这是刑警的最高境界,也是每一名刑警孜孜以求的境界。”张岐岗这样说了,更这样做了。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