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编织“暖冬”礼物 寄托浓浓爱心

2020-12-14 01:3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织“暖冬”礼物 寄托浓浓爱心

“针心针意”编织课堂第二场、第三场温情开启

大男孩也争当“爱心织手”

上周,由燕赵都市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举办的“2020 针心针意大型暖冬公益行动”启动,爱心毛线几天内就全部认领完成。领到毛线当晚,就有快手大姐编织完一副手套,但同时爱心队伍中还有不少初次学习编织的伙伴们,为此,继社区编织课堂成功举办后,贴心又暖心的第二场、第三场编织课堂在初学者和参与者的呼吁下准时开启,新手老手齐上阵,寒冷的冬季充满了浓浓暖意。

近日,在石家庄文化传媒学校礼堂内,一场男生女生共同参与的编织课堂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开始,据介绍,因为大部分同学没有编织基础,此次将以“结队子”的形式互帮互助完成,一件暖心三件套,可能由五六名学生组队完成。

编织课堂上,50多位同学边学边讨论,其中还出现了6位男生志愿者身影,“公益不分男女,我们男生参与这样的活动,最重要的是通过实际行动奉献爱心,现在网络中有不少编织教程视频,我们愿意试一试。”胡英杰是美术专业的高一新生,在他的带领下,班里的男生全部报名参加了活动。

看似简单的针线交织,做起来却困难重重,多次尝试之后,原本自信满满的张伟轩向随行的志愿者求助:“这30针相比做30个引体向上难多了,需要学习的还真不少!”

“我们的同学多数没有编织基础,这次参与编织,对于他们也是一次生活和社会体验,编织课堂将根据同学们的要求不定期举办,我们的老师也是他们的得力帮手,保证在截止日期前上交作品。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将更懂得‘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真谛。”石家庄市文化传媒学校的张艳老师说

国企职工编织热情高涨

收到活动消息,华北制药大健康的工作人员迅速行动起来,几位爱好编织的职工姐妹先利用午休时间开始尝试各种起头方式。新加入公益编织队伍的年轻职工小刘从来没有拿过毛衣针,在她的记忆里,那是小时候妈妈曾经做过的事情,此次在几位同事姐姐的鼓励下也报了名,“给多大的孩子织?帽子起多少针?我先学比较简单的起步手法吧。”几位热心姐姐手把手教着,也许是紧张,也许是从没有挑战过针与线的缠绕,小刘的起步并不顺利,但丝毫没有放弃的意思:“有姐妹团的支持,回家还有妈妈的技术指导,保证不耽误交作业。”

暖心三件套里手套的编织技术相对复杂,活动对接人李严芳耐心指导:“牛奶棉的毛线4.5棒针起40针反正针松紧边10圈,换钩针织,织到分指处出11针,结口处加7针,边织边试,到头收针。我用钩针织的,完成一只手套大概用了两个小时,大人能戴,十几岁的孩子戴应该没有问题。”

“我们错过了去年针心针意的活动,今后每年的活动都会参与,除了编织三件套,我们还希望亲自去山区学校看望这些孩子们,实实在在地带去我们的问候和关心,众人拾柴火焰高,爱心不分大小,善举不分先后,希望通过燕赵都市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公益活动,为山区的孩子们带去前进的动力。”华药大健康的有关负责人说。

应这些爱心人士的要求,我们也将在年末启动为山区孩子送温暖活动,并号召更多人积极参与,为活动提供爱心物资和志愿服务,留下自己爱的足迹,期待能汇聚更大的力量,温暖更多人。

第三场编织课堂准时开课

近日,第三场编织课堂在参与者的呼吁下开课,爱心志愿者跟着编织达人一边学习交流编织技巧,一边大秀“针功夫”。一针一线,缠绕着的是浓浓的关怀和爱心。

“起头的时候,一针正,一针反,再挑一挑……”下午3点,3502社区居委会活动中心格外热闹,来自社区内“爱心来敲门”爱心志愿者团队的16位退休阿姨聚集在一起,学习如何编织围巾、帽子和手套。

年轻时候就喜欢织毛活的张阿姨是这次课堂的“临时编织老师”,因为毛线编织可是她的强项。得知活动征集编织能手,为山区孩子送暖冬礼物的活动后,张阿姨积极报名参加。当天课上,她早早就来了和大家一起讨论如何更快更好地织完。只见她动作娴熟地飞针走线,边讲解起针边演示,句句实在,针针用心:“帽子织双罗纹的好看,可以两针上、两针下,这样织出来的围巾帽子有弹力,7-10岁孩子都能戴。”

“好多年没织过毛活了,都已经忘了怎么起头,这次正好通过这个活动练练手,回忆回忆。编织课堂给大家搭建了平台,这么多人在一起织围巾,不仅学得快,还能说说话,挺好的。”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刘阿姨说,“我希望自己亲手织的围巾能给贫困山区的孩子带来更多的温暖。”

今年68岁的退休职工张秀芹是此次活动的领头人,“去年就带着这些老姐妹参与了爱心编织的活动,但由于没有组织过集体编织,领取的毛线稍显不足,最后为了保证编织质量,我们又把织好的作品拆掉重新整合,最后在截止时间前交上了16套温暖三件套。今年,我们会在去年编织经验的基础上,多设计花样,多织漂亮款式,让孩子们喜欢戴我们的编织作品。”在本次活动启动不久,石家庄德仁社工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就领取了十几斤的毛线带给3502“爱心来敲门”爱心志愿者团队的阿姨们,最终,根据参与者的身体状况选定了此次编织的16位爱心阿姨们。

“现在我们都退休了,社区里有什么活动我们都愿意参加,奉献自己一份力量,希望山区的孩子们知道有这么多的阿姨和奶奶们都在关心着他们的健康成长。”张秀芹说。

“希望有更多的公益活动能在我们社区举办,激发辖区居民和基层党员的积极性,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中,让山区的孩子们感受到更多的关爱和温暖。”德仁社工代表马岩说。

燕都融媒体记者 许晓媛、吴春蕾/文 王青峰/图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