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创演“鹊桥会”,为好剧本觅“好婆家”

2020-12-14 03:4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33部优秀原创剧本向剧团整体推介——

创演“鹊桥会”,为好剧本觅“好婆家”

剧本荒、剧作家成名难、剧本落地成活率低……河北省积极应对当下困扰戏剧界的诸多问题,日前对连续三年征集来的33部优秀原创剧本进行整体推介。推介会广邀全省文艺部门、文艺院团和中青年剧作家,聚焦关键问题,面对面谈,打通渠道,为剧本和市场“联姻”牵线搭桥。

由河北省青年编剧原创的现代评剧《灯塔》,入选2017年度河北省优秀原创舞台剧扶持项目。图为秦皇岛市小海燕评剧团现场演出照片。 杨斌供图

剧作家走出幕后,与一线文艺院团对接

“一个叫康庄村的地方。在扶贫干部冀永旺的带领下,村民们逐渐化解矛盾,凝聚力量,通过养殖、手工艺、旅游等措施,一步步拔掉穷根、脱贫致富……”11月30日,河北省艺术研究所报告厅内,河北省青年编剧刘世纲走上讲台,向全省文艺院团介绍自己创作的扶贫题材剧本《康庄大道》。

作为河北交响乐团合唱团团长,刘世纲尽管“久经沙场”,但此刻还是有些冒汗,语速颇为紧张。两年啦,剧本完成后,一直束之高阁。此刻,突然得以呈现在众人面前,心里既激动又忐忑,充满期盼。台下,同是青年编剧的康谦、杨斌、王新良等人微笑着暗自攥紧拳头,这些来自全省各地的青年剧作家明白,接下来就得轮番登场亮相,“拉出去遛遛”了。

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推介会,是河北省首次采用现场对接的新方式,剧作家们从幕后走到台前,零距离推介作品,接受一线文艺院团挑选。“目的很简单,就是现场交流、你情我愿,让好本子能有个好归宿。”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梁扉话中有深意,“嫁得好,那是真的好。”

这样的推介会绝非心血来潮,而是河北省文化界主动求变破局的一项举措。

关于剧本荒,实属老大难问题。纵观全省乃至全国舞台剧市场,优秀的、有创意的、有分量的好剧本,可谓凤毛麟角。“剧本一大把,但好本子匮乏!”许多省直文艺院团负责人如此感叹。的确,剧本乃一剧之本,货比三家,好本子总是奇货可居。而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剧团总演老戏的原因之一,“打磨不出好剧本,只能吃老本,形成‘老戏老演、老演老戏’的怪圈。”

好戏的背后,一定隐着好剧本;好剧本的背后,一定藏着好编剧。好戏少,很大的原因在于好剧本缺失;好剧本少,根源则在于好编剧匮乏。

“不单河北省,从全国来说,舞台剧领域优秀的中青年编剧,都呈现出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状况。”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剧目室主任麻立哲告诉记者,整体而言,许多文艺院团经营状况不太景气,特别是基层院团生存压力大,很难留住剧本创作人才。当然,很多搞创作的人,对剧本创作挺感兴趣,往往题材选得也还不错,但是舞台剧毕竟是一个专业艺术门类,有着自身的严格规范和程式,最终是要在舞台上立起来,所以有些剧本貌似不错,但在进入视野后,却常常经不起行内人审视,转化成活率低。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舞台剧编剧行当,门槛着实高,优秀青年创作人才需要各方合力涵养、持久栽培,不可能横空出世。

“艺术创作是有规律的,人才的成长也有发展逻辑。我们不求速成,而是立足长远,从创作源头抓起,以量的积累来推动质的跃升。”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赵惠芬说,近年来,河北省调整思路,一直在文艺人才的发现、选拔、培育和积累等领域持续发力——

2015年,举办了青年剧作家培训班,对20多名年轻编剧集中授课,提升创作能力。为了储备剧本资源,助力青年剧作家成才,从2017年起启动了为期三年的河北省优秀原创舞台剧剧本征集活动,围绕戏曲、话剧、歌剧、儿童剧、音乐剧等舞台剧样式,不仅征集到大量优秀原创剧本,而且发掘了一大批优秀青年编剧,有的多次获得创作资助。

其中,不少编剧已在行内崭露头角。比如省梆子剧院80后编剧杨斌,2017年入选文旅部戏曲艺术人才“千人计划”编剧班,在中国戏曲学院集中学习。不仅创作了新编河北梆子《大青衣》《天竺传奇》,他编创的现代评剧《灯塔》还获得2019年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和第十三届河北省文艺振兴奖。

12月3日晚,由河北省青年编剧原创的儿童剧《唐小酷的零食柜》在石家庄首演。该剧曾入围2019年度河北省青年优秀原创舞台剧剧本征集活动。 河北日报记者 史晓多摄

丰富交流平台,推动剧作家拿出更多好作品

一部优秀舞台剧的诞生,必然需要经久打磨,不可一蹴而就。“音、美、导、服、化、道”,任何环节都不可轻忽。剧本,是首要元素,是一出好戏的开场。在面向市场的当下,基层文艺院团在注重社会效益的同时,必然得考虑经济效益。好剧本,无疑是打开市场的“金钥匙”。那么,应该如何获取“金钥匙”开启市场大门?

“要打破瓶颈和思维惯性,在努力提升创编本领的同时,力所能及地推动年轻剧作家拿出好作品,获得认可。”赵慧芬说,比如持续三年的剧本征集计划,明确要求编剧年龄在50周岁以下,就是为了把扶持政策和力量向中青年人才倾斜。经过不断努力,现在河北省原创剧本储备已达50多部,题材广泛且主题积极,涌现出优秀青年编剧逾20位。目前,已有评剧《灯塔》、儿童剧《唐小酷的零食柜》等9部剧本搬上舞台,找到了“好婆家”,全省舞台艺术创作人才梯队正逐步完善。

这次推介会,就是一种大胆尝试。“搭建一个开放的平台,让青年剧作家们勇敢地走上台,现场介绍展示剧作、充分阐述立意构思、预测创排前景……通过面对面交流,实实在在推动剧作家与院团广泛对接,实现更高效转化。”梁扉说,目前剧本征集活动已有效介入到河北省艺术生产中,今后要继续创新发展,围绕“出精品、出人才”,进一步完善河北省的剧本库建设,丰富剧作家与院团的交流平台,为他们多搭“鹊桥”、多牵线,为丰富河北省舞台艺术创作提供资源支撑。

回望这些年,编剧之路真心不好走,曾有很多年轻人黯淡转行。一子落,全盘活。好女愁不愁嫁,市场说了算。

“这次推介会帮剧作家重启梦想,给大家暖了心、鼓了劲儿!”廊坊大厂评剧歌舞团编剧康谦告诉记者,真心希望在这样的好举措带动下,让更多好剧本找到好归宿,通过努力对接院团、闯好市场,让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立在舞台上。

河北日报记者 龚正龙 史晓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