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管道四公司:“管道特种兵”深圳特区屡创佳绩

2020-12-14 18:0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发扬大庆铁人精神,建设绿色美好深圳是项目的承诺,员工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通讯员张强摄

河北新闻网12月14日讯(通讯员何志丹、张强)今天,由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以下简称管道局四公司)承建的深圳市罗湖区宝安路泵站及配套管网工程满足通水条件,试运行6个月,泵站主体顺利通过业主初步验收。

管道四公司拥有精湛的非开挖技术,业内号称“管道特种兵”。 宝安路泵站及配套管网工程,是 “管道特种兵”在深圳市政工程建设中的一个缩影。5年来,管道四公司找准定位打造特色,参建员工奋力拼搏树立品牌,实现了立足现场拓市场的目标,累计开发系统外市政工程4.3亿多元。

管道四公司建设者在“特区中的特区”争做“先锋中的先锋”,先后用辛劳与付出,赢得了深圳市水务集团等业主的青睐,成为深圳市政工程建设中的“主力军”,被誉为“标杆中的标杆”。

一边是车水马龙,一边是攻坚奋战。 通讯员高国庆摄

●实力叩开特区大门

2015年11月,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在福田污水处理厂建设中,有一段隧道遇到特殊地质导致无法继续施工,业主面临巨大工期压力。四公司得知后,立即组织了一支盾构、顶管非开挖技术专家团队,经过多次沟通,盾改顶技术获得业主认可,并在激烈的投标中脱颖而出,打开珠三角市政非开挖市场。

“深圳是特区中的特区,我们要以‘做标杆中的标杆’为目标,坚守‘现场就是市场’理念,发挥国企优势,讲责任、守信誉、敢担当,展现大工匠的风范!”开工伊始,四公司领导就以高标准、严要求为全体建设者设定了“争做标杆,树立形象”的目标,更为建设者注入了必胜的信念。

深圳公用建设项目大部分都由政府统筹指导,施工工期非常紧迫。福田尾水盾顶工程,面对作业空间小、交叉作业多、自然环境差、营地选址险等多种不利因素,参建员工主动放弃休假机会,连续奋战95天,成功实现隧道通水工期目标。

同时,四公司攻克软硬地层交错分布、长距离曲线顶进、频繁进舱换刀等多项技术难题,彰显了“管道特种兵”勇于担当、诚信履约的实力和气魄。

海斯比截污工程,由于地层多为人工回填抛石,施工难度大,已连续8年未有施工单位承揽。面对作业环境敏感,填海区地质复杂,海水倒灌,三方交叉作业等难点,四公司项目部通过科学排序,动态调整施工,发挥公司“阵地战”优势,在工地召开“诸葛亮”会,创新采用非截流预制闸门井、多区段续顶等工艺,终于实现了业主工期目标,解决了困扰当地政府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管道四公司成为了业主心中市政工程建设大军“标杆中的标杆”。从福田到海斯比、滨河大道……深圳市政工程市场的大门向着四公司缓缓打开。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拓,管道四公司在2018年将市政业务上升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并成立了深圳分公司,四公司深圳市政工程业务的发展迈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竖井施工。 通讯员田亮摄

●创新破解工程难题

深圳的地下管线错综复杂,管线图不齐全,安全风险极高,被监理公司评价为市政工程建设的“硬骨头”。

自进入深圳市场以来,四公司深圳分公司时刻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特”的发展思路,在先进设备攻克多种复杂地层的基础上,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以适应深圳的发展和复杂多变的工程建设要求,解决困扰建设方的技术难题。

滨河大道项目工程需要穿越3座立交桥、4座人行天桥,沿线分布电信、燃气、给排水等众多地下管线,以及地下停车场、雨水箱涵,涉及政府管理部门多达23家。

针对环境复杂的难点,四公司深圳分公司通过开展全员创新、组织内外部专家评审交流会议等,多次优化轴线,降低施工风险。尤其针对重难点工程进行技术创新和方案优化,首次采用S型曲线穿越桥墩群、新型水泥材料洞门加固注浆技术、长距离曲线顶管等等,共计优化整版设计方案5次,技术创新13项,有效解决了工程技术疑难问题。

2019年开工建设的宝安路泵站及配套管网工程是深圳市治污保洁重点工程,工程建成后将缓解罗湖北部片区污水归集调度压力,提升罗湖区城区功能品质。工程包括新建全地下式泵站1座,规模为每天10万立方米;新建配套管网共2576米,工作井9座、接收井7座,管网全程采用顶管法施工。这是管道局首次承建地下泵站。

狭窄的作业面、紧贴基坑的建筑民居、严苛的环保要求等都让尚无经验借鉴的四公司施工队伍一度无从下手。面对诸多难题,四公司深圳分公司邀请公司专家指导并组织工程技术人员一起讨论,边施工边研究边修改方案,以智慧和勇气降服了一个个“拦路虎”。

这项工程紧邻居民小区,环境敏感,开工前,市政府、建设单位就十分关注施工扰民的问题。四公司团队有针对性地增强外协力量,一边向小区居民宣传这项工程的意义,一边采取多种隔音降噪措施,不仅得到了居民的理解,而且保障了工程有序开展。

工程首次面对受限空间深基坑开挖、全断面流木回填层顶管、路堤高档墙无井接收、河湖围绕强渗透竖井等施工难点,四公司开展专项技术研究,邀请公司专家指导,逐项展开攻关,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发现的难题。

在深基坑土方开挖施工时,空间十分狭小,项目团队反复比较施工方案,最终采用“阶梯传递出土”的方案,分别配备长、短臂6台挖掘机进行土方开挖,投入运输车辆10台保证土方外运,确保了土方开挖速度。

2019年12月21日,泵站主体结构封顶建设完成。2020年3月20日,完成所有支架拆除及清理,历时80天,共拆除架体470吨(脚手架管、扣件)、模板81立方米……施工中,四公司很多创新技术都是在深圳地区首次使用,彰显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也积累了宝贵经验,得到业主高度认可。

人流中的石油管道人 。 通讯员田亮摄

●敢为人先市场扬威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作为在深圳承建市政工程的施工单位,管道四公司深圳分公司领导和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始终带头奉献,把难题留给自己,走在前、做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春节期间,在深圳值守的党员张华芬和预备党员田亮,在疫情防控一线担起责任区责任人的担子。在驻点项目和分公司驻地,他们严格检查防疫物资的发放,监测一线员工的身体情况,起到先锋带头作用。党员张超凡一心扑在工地上,每次泵站的关键工序施工,他都24小时在一线督战,像钉子一样钉在工地上,实时关注基坑及构筑物的各项数据……

“一定不辜负深圳人民的期望,尽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我们再苦再累都无怨无悔。”四公司深圳分公司经理陈清锁的话代表了员工们的心声。

5月份开始,江南进入了梅雨季节,阴雨连绵的天气严重阻碍了施工的进程。为此,项目部争分夺秒、倒排工期,实行“加班制”抢工期。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吃住在施工现场,在切割腰梁、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等重要环节施工时,均保证管理人员24小时轮流坚守。

参建员工流水作业,土方、钢筋、模板、混凝土作业人员依次交替施工,克服了各种施工难点。利用有限的作业空间和时间,采取多种隔音降噪措施,降低对周边居民影响,通过优化技术方案和施工组织,创造各种条件实现连续施工作业,满足了工程业主的进度要求。

工程施工的高峰期正值盛夏,骄阳似火,热浪袭人,技术人员不畏酷暑,始终坚守在一线,陆续做好消防、暖通、除臭、排水系统等深度处理设施及相关设备安装。所有参建人员头顶烈日,在高达40摄氏度的作业区内工作,在燥热扬灰的水泥横梁上切割、吊装,在污泥散发的深坑中连续数小时工作……

项目管理团队从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实施阶段的管理着手,对质量和安全工作毫不放松,对每一环节一丝不苟,严格把好工程质量关,为工程按时验收打下坚实基础。

看着混浊黑臭的城市污水变得清澈无味,顺着巨大的除污设备缓缓流进洪湖污水处理厂,所有参建员工都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工程中,四公司深圳分公司的建设团队收获了速度与质量的双重胜利,递交了一份深圳人民满意的答卷。四公司用实力、创新和奉献精神,用精准、精细和精致的服务,在竞争激烈的深圳市政工程建设市场中站稳了脚跟,展示了“管道特种兵”专业化施工能力和管理水平,彰显了管道四公司在市政工程建设中的主力军风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