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瓣瓣同心 携手共进】河北霸州:打造“舌尖”上的产业集群

2020-12-14 20:2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2月14日讯(记者孔思远)2017—2018年,霸州食品产业纳税连续两年增速超40%,2019年完成营业收入36.4亿元,增速达15.6%,上缴税金3.25亿元。“舌尖上的霸州”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传统到现代,悄然成长为涵盖广泛的休闲食品产业集群。今天下午,“瓣瓣同心·携手共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河北霸州,实地走访多家食品公司,了解霸州食品产业发展情况。

图为采访团参观河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展示厅。记者孔思远摄

采访团首先来到河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车间,车间内弥漫着香甜的气味,一条蛋黄派生产线正在运转。各种配料被导入进料池后,自动搅拌、成型、烘烤、冷却、包装,最后通过打包装箱。

据河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火中介绍,河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是达利食品集团旗下21家子公司之一,是达利食品集团华北地区食品、饮料生产基地。2012年5月份开工建设,2018年底21条生产线全部建成投产。公司主要生产达利食品集团旗下“好吃点”“可比克”“美焙辰”“豆本豆”“和其正”“青梅绿茶”“冰红茶”“乐虎”等系列食品和饮料。

作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拥有及遍及京津冀周边主要城市完善的销售网络,通过300多个经销商和20000多个销售网点畅销京、津、冀每个角落,终端渠道占有率超过85%。

据介绍,河北达利项目二期总投资5亿元、占地85亩,计划2021年动工建设。今年增加新的薯片生产线,新的短保生产线,新开发山渣汁饮料,儿童营养饼干等,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20亿元,年纳税2亿元,可吸纳就业人口3000余人。

随后,采访团来到河北争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熏醋是霸州当地特产,尤以廊坊唯一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河北争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熏醋最负盛名。

图为河北争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罐装车间。记者孔思远摄

据河北争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滑振富介绍,公司始建于1882年(光绪8年),店号“德泉永”烧坊,至今138年历史,“德泉永”以甘者为酒、酸者为醋的工艺,采用先阶段产酒,后阶段产醋的酒醋共酿方式,规模虽小,味道独特,深受十里八乡的喜爱。

河北争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原材料选用非转基因大豆、食用级大豆粕、大米、高粱、小麦、麦麸,采用传统酿造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工艺,经过三大过程二十多道工序,优质的酱油、食醋、黄豆酱等富含18种氨基酸,维生素和多种微量元素,具有“色、香、酸、醇、浓”五大特色,凭借着高质量的产品,良好的信誉,优质的服务,产品主要畅销京、津、冀、内蒙古、东三省等地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霸州的食品产业定位“环京食品产业首选地、中国食品产业高地”。霸州坚持龙头集聚,引领休闲与烘焙食品、中央厨房两大重点方向,满足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消费群体对于高品质食品的旺盛需求。同时,园区还将重点布局食品机械、材料加工、食品饮料、食品包装、食品检测、食品流通等方向,持续完善产业链条。未来,霸州将以“打造千亿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为方向,抓设施、打基础、造平台、促发展, 加快壮大霸州都市食品产业规模,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霸州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