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复兴号”家族又添新成员—— 时速250公里“蓝暖男”上线

2020-12-15 19:5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时速250公里的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

河北新闻网12月1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 通讯员吴可超)今天上午9时许,由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生产的型号为CR300BF的“复兴号”动车组抵达上海铁路局南京动车段,这一组为250公里/小时城际铁路“量身打造”的“复兴号”平台全新产品,将担负起江苏境内连淮扬镇高铁等多条线路的旅客运输任务。而此型号在我国的首次上线,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复兴号”动车组谱系。

与目前常见的因涂装为红色和金色而被昵称为“红飞龙”“金凤凰”的复兴号动车组不同,时速250公里的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涂装为“海天蓝”,和时速350公里车型区分速度等级,因此也被大家亲切地成为“蓝暖男”。

据介绍,时速250公里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产品之一,采用4动4拖8辆编组,轮周牵引功率5460kw,最高运营时速250公里,设计寿命为30年或1200万公里。车辆包含1辆一等座车和7辆二等座车、总定员为613人,相比CR4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定员增加37人。

图为时速250公里的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

在自主化方面,进一步加强了牵引、制动、转向架等关键系统的自主化能力,扩大了受电弓等自主化设备的装车范围,首次实现以太网控车。以太网具备作为列车控制网的能力,列车级以太网设备具备列车级网络初运行功能和满足列车级数据传输性能的要求,以太网控车时仍具备监视和维护功能。

在简统化方面,实现113种部件深度统型,易损易耗件互换,系统主要维护单元互换,实现运维物料通用互换。简统化范围在CR4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基础上提高了约18%,为动车组的检修维护带来了更大的便利。

在互联互通方面,不同平台间动车组操作界面、维护界面(如故障代码、显示界面)进行了更深入的统型,更加方便了动车组的运用维护。另外,通过牵引系统主辅一体化集成设计等措施提高了动车组的轻量化水平、通过新材料和新结构等新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了动车组隔音降噪能力,使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更加绿色节能,经济性、舒适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此外,这款“蓝暖男”还首次采用蓄电池大容量供电方案,蓄电池供电最长可达8小时。头车增设2套停放制动缸,具备30‰坡道上停放时1.3倍安全余量的停放制动能力。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