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瓣瓣同心 携手共进】京津冀56所学校与雄安新区59所学校建立帮扶合作关系

2020-12-15 20:2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孔思远)千年大计,教育先行。12月14日上午,“瓣瓣同心·携手共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了解优质教育资源引入给雄安新区带来的新变化。

共治、共创、共享打造新发展理念

图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工作人员进行现场介绍。记者孔思远摄

日子富裕了,盼着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是众多雄安新区家长共同的心愿。2018年3月1日,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作为第一批入驻雄安的学校正式挂牌。

京雄两地学校如何实现一体化管理,两种文化如何从碰撞走向融合?是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必须要面对的课题。

“以前孩子放学回家经常看电视玩手机,现在课程丰富了,这种现象越来越少。”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学生家长李小春介绍,学校增加了不少校外实践内容,家长和和孩子们一起去雄安站、千年秀林实践学习,同时也开拓了孩子们的眼界。

图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学生的书法作品。杜正阳摄

在中关村三小的《发展纲要》中有这样的描述:我们需要每一个人,尊重每一个人,成就每一个人,最终使学校成为我们的“大家三小”。

为了推动“大家三小”学校愿景在雄安校区的落地,学校主张以共治、共创、共享为学校新发展理念,并在这个理念的基础上,实现管理架构的重构,改革管理机制。

据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副校长郑红彦介绍,学校围绕着“课程”“教与学”等学校最核心的命题开展工作,在此基础上,形成课程建设3年规划,并实践落地。第一年,开齐、开足、开实国家课程;第二年,初步形成三层六类的课程架构;第三年,实现三层六类课程的落实与实践。目前,学校在原来只有基础层的国家课程和一些社团的基础上,又增添了三十门选修课,还有学科协同大课,20门家长开放课程和“我与雄安共成长”德育大课 。这些都是学生们喜欢的课程,学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培养了兴趣,丰富了学习体验。

平均、丰富、多样化实现幼儿全面发展

图为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孩子们展示儿童画。记者孔思远摄

在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的“梦墙”前,两个六岁的小朋友正在为采访团展示儿童画,延安元素的陕北剪纸、山丹丹花和雄安元素的芦苇、荷花、淀泊……两个孩子说得格外认真,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学生家长孙宁告诉记者,入园后孩子变化非常大,越来越开朗自信了,主动性和独立性变强了不少。

孩子们的变化始教育理念的变化。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老师李书慧表示,引进北京教育资源以后,老师们更多是引导孩子们主动学习,提高孩子们自主学习能力。

图为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进行文艺表演。杜正阳摄

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2018年3月正式挂牌,自援建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将六一院区文化与雄安教育发展相结合,将教育资源尽可能的丰富、多样化,满足幼儿发展的需要,实现每一名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

据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院长殷珺介绍,按照援建办学具体计划,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从多种形式的教师培训入手,开展有针对性,连续性,系统的开展靶向培训。每学期雄安院区教职工到北京总院参与跟岗工作,深入行政、保教、后勤等岗位一线,进入到骨干教师班级中进行实地跟岗观摩。多措并举组建名师工作室,利用北京专家资源,逐个专业领域开展培训,夯实教师专业基础。构建教师梯队框架,有针对的提升教师专业化素质。同时,关注教育理念实时更新,带领雄安老师到深圳、珠海、成都等10余城市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与实践经验。目前,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共有29个教学班,1376名幼儿,178名教职工,其中专业教师占比50%。

据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京津冀优质学校56所已与雄安新区59所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各种形式的帮扶合作关系,纷纷派出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开展组团式帮扶和整体托管。援助学校给新区基础教育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将京津冀的名校先进教育理念和管理方法根植入雄安的学校,大幅度提高整体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素质,立足于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