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众冰雪之星丨贾旖情和特殊儿童的“冰壶奇缘”

2020-12-16 00: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贾旖情在2020年河北省师德演讲中获得一等奖。

“特校是块满怀希望的园地,尽管这些孩子折断了‘翅膀’,但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他们飞翔。”贾旖情在河北定州市特教中心任教8年来一直怀揣着这样的信念。8年来,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骨干教师、十佳教师、学科名师等,连续多年荣获政府嘉奖。她还光荣入选2020全国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她带领的特殊儿童队员先后在国家、省级比赛中获得32金26银33铜的优异成绩,让体育成为了学校的亮点,也给定州市残疾人体育事业增添了光彩。

2011年,贾旖情从唐山师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第二年她以体育类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市特教中心教师招聘考试,如愿成为了一群特殊孩子的体育教师。现在,她是定州市特教中心党支部组织委员、培智班班主任、体育教师,身兼数职且各项工作一直出色。

2018年,她在石家庄参加河北省残疾人健身指导员培训时了解了一些关于推广冰雪运动、宣传冬奥项目的知识,这次培训给了她极大的启发,她发现:冰壶这项“高贵”的运动竟然也可以在校园中开展,因为它对场地要求不高、成本较低,可以作为在学校推广冰雪运动的“抓手”。于是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她和这群特殊的孩子开启了“冰壶奇缘”!

贾旖情在赛前指导队员练习。

2019年3月26日至30日,第三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旱地冰壶比赛在杭州举行。在运动会召开前15天,市特教中心接到代表河北省参赛的通知。时间紧,任务重,贾旖情和她的团队加班加点住校组队训练。冰壶训练异常艰苦,由于这些孩子比较特殊,一个简单的动作健全人可能看两遍就学会了,但是这些特殊孩子们需要无数次的重复才可以让他们熟练起来。垂直肩膀、伸直胳膊、靠拢膝盖、端正身体……一个投壶动作每天要重复上千次。

贾旖情在赛前指导队员练习

在启程去杭州参赛的前一天晚上,她两岁的女儿半夜突然发起高烧,孩子有病正需要妈妈陪伴。然而,第二天就是贾旖情带队出征的日子,她的心既矛盾又难受:教练不能临场指挥,对比赛一定不利,为了比赛只能割舍母爱,坚强的贾旖情哭着亲亲孩子的小脸,毅然决定把住院的女儿交给公公婆婆看护,如期带队参赛。

贾旖情在比赛中指导队员。

赛场上,贾旖情全身心投入到赛事中,队员们都有智力缺陷,她在生活上悉心照顾,细致到每个队员吃什么都要过问。全国大赛,高手云集,比赛第一场队员们因失利而变得沮丧,贾旖情告诉孩子们要相信自己,“按平时训练时的状态大胆投壶,比赛赢了算你们的,输了算老师的!”这些话让孩子们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最终,贾旖情带领的队伍获得第三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残疾人旱地冰壶比赛全国总决赛团体第三名。

贾旖情和团队在首届河北省特教学校旱地冰壶比赛中获得智力组第二名、听力组第五名。

此后,贾旖情带领她的队员多次参加省、市大赛,获得了河北省首届特教学校旱地冰壶比赛智力组第二名、定州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第一名等优异成绩。在平时,贾旖情还给全校师生培训冰雪运动知识,带队参加河北省西北片区及定州市冰雪运动季活动,让更多的残疾儿童体验滑雪的乐趣。她说:“身为一名体育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更多的残疾孩子参与冰雪运动,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激发他们对冰雪文化的热爱。”(王学峰 石滨)

责任编辑:石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