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技能比武应对冰期!南水北调冰期应急抢险设备技能比武在河北易县举行

2020-12-16 01:5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12月15日,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冰期应急抢险设备技能比武活动在北京分局易县管理处举行。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检验员工应急处置技能,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冰期输水运行安全。来自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北京分局、天津分局、河北分局的6个现地管理处、3支应急抢险队伍的19支参赛队参加了技能比武。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冰期应急抢险设备技能比武活动启动仪式。 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摄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全长1432公里,冬季往寒冷的北方送水,大家最担心人工“天河”半路结冰,影响南水北调工程正常调水,这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中线工程自丹江口水库引水,向河南、河北、天津和北京供水,沿线地区冬季气温由南向北降低。根据1957-2005年沿线主要气象站点资料统计分析,安阳以北地区最冷的1月份平均气温低于零摄氏度,安阳以南地区最冷月平均气温均高于零摄氏度。由于流量大、流速快,总干渠结冰需要一个气温持续降低的过程,外部环境一般至少保持在零下15摄氏度一个星期左右,才能形成冰盖。

应急抢险车操作比赛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摄

应急抢险车操作比赛现场。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摄

冬季输水,天气寒冷,总干渠结冰十分正常,关键是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参与全线调度的控制闸门受到冰冻灾害影响。本次技能比武包括应急抢险车操作、油锯切冰、高压热水枪融冰、长臂反铲挖掘机浮冰打捞等四个项目,都是冰期输水现场应急采取的关键措施。

高压热水枪融冰比赛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摄

高压热水枪融冰比赛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摄

高压热水枪融冰比赛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摄

比赛共四个项目,河北分局获得应急抢险车操作、油锯切冰、长臂反铲挖掘机浮冰打捞三个项目一等奖,获得高压热水枪融冰项目二等奖。

长臂反铲挖掘机浮冰打捞比赛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摄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技能比武活动是在贯彻“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促进各项安全保证措施落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目的下开展的一次务实、有效的实践活动。活动的开展为提高员工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形成全线“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良好氛围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干”的目标,对确保全线冰期输水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