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68)|“圆桌会议”里的亲与清

2020-12-16 03:4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在河北省邢台市,今年以来建立的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制度,反响热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民营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及时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点对点对接,形成对困难问题摸排、解决、反馈的闭环管理,浓厚了亲清政商关系。截至目前,该市“圆桌会议”已举办四期,累计解决问题50多个。今天的河北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有调研报告显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政商沟通机制,以健全的制度保障政商关系健康发展。在我看来,邢台市的“圆桌会议”,就是一种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

亲清政商关系,“亲”是情感纽带。“圆桌会议”搭建了一个政商沟通的常态化平台,用制度保证双方常见面、常沟通、常联系,保障了“亲”。

亲清政商关系,“清”是原则底线。面对面、多对多的“圆桌会议”,是阳光下的交往、可以晒出来的互动,让政商双方“亲密”而有分寸、交往而不交换。

在全国很多地方,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政商沟通机制的尝试没有间断。在山东聊城,市委书记、市长等轮流主持“星期六企业家工作日”活动,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沟通;在贵州黔西南州,建立了企业家座谈会制度,随时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在温州,开办了全国首个“亲清政商学堂”,分批安排企业家和党政干部同在一个课堂学习培训……这些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政商面对面,解难点对点。”制度化、常态化的政商沟通机制,是实现亲清共融的重要保证——邢台等地的做法和成效有力证明了这一点。对许多地方来说,邢台的“作业”可以“抄”。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