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众冰雪之星|66岁的轮滑老人郑建业

2020-12-16 21:29: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论是全民健身运动的参与者,还是以身示范带动周围人参与轮滑运动的影响者,又或者是老年轮滑队的组织者,郑建业与轮滑结下了不解之缘。2020年6月,他又加入了辛集市冰雪运动协会,依托自己多年来轮滑的基础,他与冰雪的待启之缘才刚刚开始……

今年66岁的郑建业是一名退休司机,从2014年开始接触轮滑运动,在随后的6年中,他带动了多名中老年朋友一起参与轮滑运动,为辛集市轮滑运动的宣传推广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2014年,退休后的郑建业偶然看到了老年轮滑的视频,看着视频中来自武汉、北京的老年人轻盈飘逸的轮滑表演,看着他们充满活力的动作和神情,郑建业对轮滑运动心生向往。“真漂亮!”回忆起当时的视频,郑建业还是忍不住赞叹。

后来,他经常去辛集市雷峰广场,看一群轮滑俱乐部的小朋友们训练轮滑。轮滑教练王盼磊说,当时老人提出想要学轮滑时,他没有立刻答应,后来老人就时常过来观看,“大概看了有两个多月,我也是被老人的诚意打动了,就给他戴上了头盔穿上了护具。怕老人摔伤,教他时就像是教小朋友一样。”王教练如是说,“刚开始慢慢扶着滑,没想到老人身体轻、状态好,没几天就自己滑起来了。”

图为郑建业和学习轮滑的孩子们一起活动。

轮滑运动存在风险,家里人并不支持,郑建业克服了很多困难,“刚开始一走就倒,摔一下还挺疼的。家里人不同意,2017、2018年说什么都不让我继续滑了。2019年的时候我感觉不行,不运动起来腿都是僵的。”郑建业凭借着自己的喜爱和执着,说服了家人,总是关注着、参与着轮滑运动。

后来,不只是家人的观念有所转变,周围的人也被他打动,“现在我老伴儿有时候说:‘到点儿了,你还不去?’好多在辛中公园遛弯儿的人看见我滑旱冰,会驻足看一会儿,得到他们赞许的目光,我心里也挺高兴的。”说起这些,郑建业的话语中有掩不住的欣喜和自豪。

2020年6月,郑建业加入到辛集市冰雪运动协会,依托自己多年来轮滑的基础,组建了一支老年轮滑队。“有挺多中老年人想玩但是害怕,我想以身示范。克服恐惧思想是第一步。有些人觉得轮滑是孩子的运动与成年人无关。这些观念都需要慢慢转变。”让郑建业印象深刻的是2020年的88全民健身日,“和小朋友们在一起很开心,他们滑得都很好,和他们在一起感觉也很好。我工友的外甥女也和我们一起滑,跟小孩子在一起,特别开心,还拍了照。”我给我妹妹他们看我的照片,他们说:“这是谁啊?看着好像年轻了十岁都不止!”

图为郑建业参与88全民健身日活动时与现场的小朋友交流。

提起自己喜爱的轮滑,郑建业有说不完的话,提起上冰,郑建业说:“轮滑队经常有年轻人到有冰场的地方去运动,以后等辛集的冰场建好,我肯定是常客。”(王丽萍、王学峰)


责任编辑:王丽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