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打造平台载体!河北科技助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2020-12-17 05:3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造平台载体,发挥人才优势,创新科技扶贫产业模式

科技助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各级政府科技帮扶的政策很给力,2017年,我们在平泉桲椤树镇、台头山镇投资5000万元,新建了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现在经营形势越来越好,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越来越强。”指着700多亩食用菌生产基地,平泉市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树满兴奋地向记者介绍。

几年来,该公司累计扶持农户2万多户,其中返乡创业的153户,吸纳就业人数800余人,与企业有3年以上稳定利益关系的贫困户130户,安排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累计达到200余人,每名贫困劳动力年均务工9个月左右,月均收入2800元,年均收入2.5万元以上。

治病找病根,扶贫找“穷根”。良种缺乏、品质不优、缺少适用性技术、产业竞争力不强……这些是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难题。

针对这些实际问题,近年来,河北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科技民生工程,打造平台载体、培育创新创业主体,多措并举,形成了“创新创业平台+人才技术+贫困村+贫困户”的扶贫新模式。

“为做强载体支撑,河北省设立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专项,支持园区内企业采取产学研结合,引进转化一批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建立一批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促进园区产业技术升级,并选派省级特派员到农业科技园区创新创业。”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为农村“双创”搭台,河北省启动“星创天地”创建工作,集中打造了一批融合科技示范、技术集成、成果转化、融资孵化、创业服务为一体的农业创新创业平台。鼓励成功创业者、知名企业家、天使和创业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创业导师,支持涉农院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的技术骨干到农业科技园区创业。同时,为创新创业者提供规划设计、政策咨询、技术培训、企业注册、融资支持等方面服务。

“2016年,我们入驻正定时和年丰星创天地,这里不仅将公司产品向农业生产基地展示推广,还帮我们积极对接创业导师资源。”石家庄诚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在“星创天地”支持下,公司从正定县一家生产沼液肥的小厂成长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仅用了一年的时间。

“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等载体通过整合科技、人才、信息、金融等资源,加速推动了农业农村领域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省科技厅在62个贫困县建设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57家、基地21家,星创天地239家,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240家。平台的发展壮大,成为贫困地区的技术辐射源,贫困村、贫困户的连接点,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内生动力。

搭台子,还要铺路子。2014年,顺平县北大悲村村民焦金同流转了村里1000多亩山地,创建了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砸了数千万元,也没听见个响儿,真快扛不住了。”没技术、缺经验的窘境曾一度让焦金同打退堂鼓。对此,河北省组织广大科技特派员在县一级组建专家服务团,在乡镇一级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在乡村选派科技特派员,通过科技特派员创业指导,实现企业、法人科技特派员与农民相融互推、同频共振。

科技特派员亲自动手做示范,传授科学种植管理经验。一年的时间,焦金同便摸到了门路。“有了科技特派员的支持,投入的数千万元成本预计三年内就能收回!”言语中,焦金同信心满满。截至目前,全省科技特派员服务乡镇900多个,服务企业、合作社、农民协会等机构770多个,示范推广科技成果2000多项,培训基层技术骨干1.3万人次,培训贫困户25.1万户,实现了62个贫困县和206个深度贫困村全覆盖。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伴随着一系列举措综合发力,河北省以平台为载体、以人才和技术为支撑,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