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马岭关明长城佛造像石刻失窃案嫌疑人落网

2020-12-17 06:04: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 通讯员胡玉生)从邢台市公安局获悉,日前,邢台市公安局信都分局在襄都区成功抓获盗窃文物犯罪嫌疑人张某旺,破获马岭关明长城佛造像石刻失窃案。

2012年8月,邢台市公安局信都分局宋家庄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一村民家中有一些石刻残片,民警立即对该村民进行询问,得知他和同村村民被人雇佣,用油钻、撬杠等工具,将马岭关长城遗址上的三个佛造像石刻砸成碎片搬下山,后因未要到工钱,将石刻碎片藏匿家中,其中大多数碎片被雇主偷走。涉案村民均不知道雇主的名字和住址,案件一度陷入僵局。随后8年间,办案民警先后六上马岭关勘验现场,寻找线索,固定证据。经过缜密侦查,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张某旺。2020年11月18日,信都分局宋家庄派出所联合刑警十中队在襄都区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旺抓获。

经审讯,张某旺对盗掘马岭关明长城上佛造像石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原来,张某旺曾因盗窃凌霄山汉白玉盘龙柱案在2000年被邢台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刑满释放后,他在2012年偶然发现马岭关明长城上有佛造像石刻,便雇佣当地村民将石刻砸碎后运下山,后又因工钱问题与雇工发生纠纷,雇工没将石刻碎片给他,他就从雇工家的院子里偷走了一大部分,通过几次联系买家,最后将盗走的石刻碎片卖出。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