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为百姓唱戏——一个“庄户剧团”的78年

2020-12-17 18:37:44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7日电题:为百姓唱戏——一个“庄户剧团”的78年

新华社记者高博

时值寒冬,但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小张各庄镇广场人头攒动。在男女老少的热望中,流动舞台车缓缓驶来,演员们踩着台步上来,一亮相便赢得满堂彩。

今年是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评剧团成立78周年,他们以送戏下乡的特殊形式为自己“庆生”。

丰润区评剧团成立于1942年,前身是丰润县抗敌宣传队。当年,剧团人在敌占区创作并演出了《送子参军》等作品,极大鼓舞了群众抗日斗志。

起源中国北方农村、表现大众生活的评剧深得百姓喜爱。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丰润区评剧团很红火,被百姓亲切地称为“庄户剧团”。

“每次出门,都赶着马车,拉着煤球、大锅和铺盖卷。到了演出的村子,还没搭台子,老乡就热情地帮着把行李往家里搬。”国家一级演员、丰润区评剧团艺术总监杨京晶回忆。

然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娱乐方式多元化,传统戏曲日渐式微。和全国大多数戏剧院团一样,丰润区评剧团也面临着何去何从的困境。

“我心动过,但想到进团时老前辈讲的演戏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就坚持了下来。”剧团现任团长、50岁的李朋念说。

因热爱、责任而坚守,丰润区评剧团做到了牌子不倒、骨干不散。

为了让评剧与时俱进,赢得观众,丰润区评剧团致力于创新。“不能因为经费紧张,就把艺术这道名菜当盒饭卖,必须不断在编排优秀剧目上下功夫。”李朋念表示。

近年来,丰润区评剧团陆续排演了《曹雪芹》《小英雄雨来》《赶考》等历史、现实题材优秀剧目,在两年一届的中国评剧艺术节上,连续6届摘得奖项。

2015年开始,丰润区评剧团以艺术为媒,与京津文艺院团对接联系,合作排演了多部精品剧目,剧团的演出水平、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78载,演员一茬换一茬,丰润区评剧团依然挺立;观众一代接一代,“庄户剧团”扎根在百姓心中。如今,丰润区评剧团仍坚持每年下基层演出400多场次。李朋念认为,基层评剧团应该根自基层、魂在基层。

“在剧团最困难的时候,家乡父老一直帮衬我们。现在,我们更要给百姓唱好戏,乡亲们的掌声就是对我们的最高褒奖。”李朋念说。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