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围场:发掘“冷”资源,做好冰文章

2020-12-18 05:2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发掘“冷”资源,做好冰文章

加快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样本解析③

2020年1月11日,承德市第五届冰上龙舟争霸赛上,参赛选手奋力划行。(资料片)通讯员赵晓光摄

日前,2020年度河北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项目等名单出炉,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冰上龙舟争霸赛成为4个体育产业示范项目之一。作为地处河北省最北部的县,围场近年来积极发掘冰雪“冷”资源优势,大力推动冰雪运动普及与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县所有学校都组建了滑冰队

12月14日午饭后,围场御道口小学的师生齐上阵,清理了冰场上覆盖的积雪。随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穿上滑冰鞋,尽情地在冰场上“撒欢儿”。

御道口小学冰场是几名老师花了两天时间,在学校轮滑场上浇冰而成的。看着孩子们跟着老师一板一眼地练习冰上动作,该校校长张忠友诙谐地说:“我们这块场地夏季进行轮滑教学,冬季开展滑冰运动,是名副其实的‘轮转冰’场地。”

据介绍,近5年来,该校每年都在10月底到11月初在轮滑场上浇冰,冰场可以一直使用到来年三四月份。依托这块面积达600平方米的冰场,三至六年级学生冬季每周的4节体育课中,将近一半成了滑冰课。由此,该校在县内各项滑冰、轮滑比赛中屡获佳绩,还被评为围场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开展先进单位。

在围场的79所中小学中,如今有15所可以在学校浇成的冰场上上滑冰课。

“学生们很喜欢上真冰,在真冰上训练的效果也更好。”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刘国林说,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依托冬季高寒的优势,鼓励有条件的学校以浇冰方式自建冰场,帮助无法自建冰场的学校解决真冰场地问题,尽可能让所有适龄学生接受真冰滑冰训练。

县城的学校没有场地可浇冰,但穿城而过的伊逊河解决了大问题。从2013年开始,伊逊河上筑起了10座橡胶坝。每年一入冬,每座橡胶坝拦蓄的水面都会变成一个天然冰场。“这些天然冰场加起来,面积相当于200多个标准公共滑冰馆呢。”刘国林说,这里不仅是广大群众的“冰上乐园”,还成了县城中小学生的“训练基地”。过去的两年间,仅县教育和体育局就以冬令营方式,组织了县城各学校滑冰队队员1200多人次前来培训提升滑冰技能。

今年,该县在围场二中建成了面积为480平方米的仿真冰馆,县城附近又新添了两座滑雪场,冰雪场馆条件更趋完善。

以冰雪进校园为重点,围场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冰雪运动“六个一”活动,让所有学生至少上一堂冰雪知识课、观看一次冰雪运动比赛、参加一次冰雪知识竞赛、参与一次冰雪作品创作征集、学习一次冰雪运动知识、完成一次冰雪运动竞赛或体验。截至目前,全县近一半学校建立了冰雪社团,所有学校都组建了滑冰队。全县7.9万名中小学生中,已有2.5万参与到“轮转冰”活动中。全县中小学正开展“真冰真雪”9项赛事活动,其中所有赛事都安排在“真冰真雪”场地进行,预计将有4.3万名学生直接参与。

同时,统筹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为解决冰雪赛事活动“谁来组织”、冰雪运动技能“谁来教”问题,成立县冰雪运动协会,大力培养本地裁判员、教练员和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

“我们还在22个深度贫困村培养了44名陆地冰壶社会体育指导员,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参与到冰雪运动中。”该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康学敏介绍。

兰旗卡伦乡二把伙村的赵海花今年8月获得陆地冰壶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后,借助附近学校的陆地冰壶器材,已经教会了几十名乡亲。“我们村现在如果组个队去参赛,让谁去不让谁去我都犯愁呢。”赵海花笑着说。

2019—2020冰雪季,围场54万多人口中,直接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10.5万人,间接参与人数达13.2万人,冬季户外健身运动在这座北方冰城热了起来。2020—2021冰雪季,参与人数无疑将再创新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